圣哲小语:经营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聂圣哲行动哲学 > 圣哲小语

1.一个不遵守制度的人,是一个不可靠的人;一个不遵循制度的民族,是一个不可靠的民族。

2.一件事即使最后做成功了,但如果没有按照规定(正确、健康)的程序来做,也等于没有成功,甚至是一种后患无穷的失败。

3.我们在工作中一定要将复杂问题简单化,一旦变成简单的问题,就要十二万分认真地加以研究解决。切记:简单不等于草率;复杂不等于认真。 

4.热情等于机会。

5.我们要推行自责程序。遇到事情要自责,先自我反思,自己对这件事情有哪些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如果没有自责程序,就等于是永远把责任推给别人。

6.员工永远不是企业的主人。否则,主人怎么可能被解雇呢?不要用谎言来欺骗职工,重要的是维护好健康的劳资关系,保障雇员利益,增强职工的自豪感,这和主人翁这种幻觉意识是有本质区别的。

7.我们一定要谈一谈公司里职工的平等的问题。雇主与职工的关系是雇用与被雇用的关系。雇用与被雇用的关系不排斥人格上的平等,这是一种平等的交换关系。

8.管理人员的工牌上有一句话,就是我首先是个出色的员工,大家一定要记住并理解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9.如果你把事情做得很出色,你有点重要;如果你把事情做得一般,你不重要;如果你把事情做得不好,你是一个起反面作用的人,哪有重要可言呢?所以对自己重不重要的问题,你自己是能评价的,要有自知之明,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我曾经对一个辞职的人说:你辞职,明天就开始有新人代替你。这就是我的原则。

10.德胜公司一定要形成老实敬业的人最受尊重的氛围。

11.哪一位职工牛哄哄了,就离被德胜公司解聘不远了;德胜如果有不少职工牛哄哄了,德胜公司离倒闭就不远了。

12.对于员工来说,创新就是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极其熟练以后的提升与飞跃。

13. 一定要对讲信用的人给予优厚的回报和关爱。要让讲信用的人有一种自豪、快乐的感觉。 

14.对一个人的观察,一定要看他持之以恒、始终如一的东西。要看他今天是否比昨天进步了,哪怕是一点点的改变都是有希望的。

15.当一个下属不停地向管理人员提出问题,问他不懂的问题,你千万不要不耐烦,他可能是一个非常好的下属,他这样不会把事情搞错。某些人一讲就会,总觉得这个问题简单,最后是一做就错。 

16.我们的高层管理人员到一线代岗要成为一个常规的管理制度,要经常体验一线的工作,加深对细节的理解。否则,都会变成一些光说不练的人,那是没有用的。只有这样,我们的队伍才能保持活力、无官僚气息和常胜不败。

17.我们一些管理制度和程序里一定会有盲区,所以我们要有补丁意识。就象微软公司定期要为视窗操作系统开发补丁程序一样。我们也要不断完善我们的管理程序,否则它们就会运转失灵或被一些小人恶意破坏。

18.一个好的领导既是下级的好师傅,也是下级的好秘书;既要经常纠正下级言行中不正确之处,也要经常提醒下级不要忘记哪些事情。

 

19.实际工作中一定要把忙和乱区分开来,忙并不是乱的理由,忙和乱一定要通过员工的能力把它们区分开来。忙也要走程序,闲也要走程序。只要你按程序走,你忙就不会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