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负荷工作是底线,决不养闲人(摘自《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聂圣哲行动哲学 > 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7338422_140832678155_2.jpg 

读完这个标题,有人可能不开心。

 

德胜公司的《员工守则》中第7条明确规定:

公司永远不实行打卡制。员工应自觉做到不迟到、不早退。员工可以随心所欲地调休,但上班时间必须满负荷地工作。

德胜在新员工入职培训期间,会明确告知:

工作要讲求效果、效益、效率。上班时间内要满负荷工作。

 

人性的弱点在于总是喜欢选择“自以为”对自己有利的事情。

比如——公司不打卡,是对员工的尊重和信任。可是为什么很多公司做不到?因为就有人会钻这种空子:你不是规定不打卡吗?你既然规定不打卡了,那我就可以迟到了!

再比如——“上班时间满负荷工作”这个要求,本来是极其正常的,到了一些人那里就非常难受了:要求满负荷工作,那怎么玩玩手机、看看视频、聊聊天、八卦八卦呢?

 

在早悟堂《悟道德胜》总裁班的课堂上,我曾经和学员们说,其实不光是《劳动合同法》造成企业用工成本增加,很多企业中“8小时只干4小时”混日子的员工多得是,也是用工成本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这种用工成本可能是翻倍甚至更多。原来只需要一个人就能做完的活,你需要请2个甚至3个人,但很可能请的人多了,工作还做不好。

 

为什么会这样?

当一个单位养着许多闲人,它就一定是个关系复杂、无事生非、环境恶劣的地方。当所有员工都开始闲下来的时候,麻烦就大了。因为人的精力总要有个去处,如果没事干,就必然要会转到人身上,而人跟人的争斗、算计、攀比是无止境的,一旦开始,就会愈演愈烈。

闲人多的单位,往往都是看起来很舒服,美其名曰“人性化”,待起来特别不舒服。闲人们整天无所事事之后,眼光就开始盯着其他人,品头论足,勾心斗角,争风吃醋,甚至是拉帮结伙,形成几个关系复杂的小团体。公司业务不好时,他们闲着议论公司没前途待着没意思;公司业务转好时,他们就议论公司没人性工作压力大。

所以,对于一个想把事情做好的人,遇到这种单位,最大的可能是:你想做事,一群人讽刺你;你想努力,一群人恶心你;你想遵守规则,一群人笑话你。

再看一些看起来很辛苦的单位,人人都忙着自己的工作。

——他们绝不聊跟工作无关的闲话和废话,精力都集中在讨论公司的业务,行业的形势,会议的准备,甚至乃至一份通知的措辞、人员接待的细节;

——他更关心各自任务完成的进度和质量,会议决定事项的落实情况,而不是抱怨怎么开会又布置任务了。他们更在意谁的想法更高明更有趣,为一个好创意叫好,而不是这是我的一摊子,你凭什么提意见。他们更喜欢讨论的是工作如何创造条件去落实,而不是等靠要。

在这样的环境中,公司不但容易成为优秀的公司,伴随公司的成长,员工也更加容易变得优秀。说的通俗点,忙点累点,值得,有好处。

 

苦口婆心讲了一堆道理,可能还会有人这么嘀咕:

你说的都对,可是我不想要这种好处,不想变得优秀。我就想闲一点。

 

嗯。你也有道理。只是:

你的单位付工资给你,请你来单位是来工作,而不是来当闲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