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造:一瓶进口眼药水滴出的人性关怀(摘自《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聂圣哲行动哲学 > 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1a3acff.jpg

“工匠精神”也许是这个年度最热的一个词了。究其原因,大略是因为这个词今年出现在李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之中。自此以后,大江南北各行各业,都在热谈热议,仿佛一夜之间我们就成了工匠大国。

人总是有好奇之心的。带着这份好奇,前些时间我读了、看了、听了很多关于工匠精神的分析和见解,总结起来,大多不离“技艺”和“态度”两个方面。

 

在几日前举办的德胜管理论坛中,聂圣哲先生做了《新商业方法论——中国精造是中国经济的唯一出路》主题演讲。他借用一瓶小小的进口眼药水的例子,把一件事说清楚了:

工匠精神,需要人性的关怀。

 

        圣哲先生的语言风格,在这个国度是独一无二的。他除了幽默、诙谐、一针见血之外,总是能够用简单的例子把一个深刻的道理讲得特别清晰明白,而后又能让人回甘许久。

眼药水,本属于极其普通的事物,我们应该都用过,但眼药水品种繁多,成分和药效是有差别的。这次圣哲先生拿出的眼药水,除了药效很好外,他还突出介绍了眼药水瓶口的一种独特的设计——限流器。

我们平时用的眼药水,如果把握不好力度的话,可能会出现一挤好几滴的情况。本来眼睛就不舒服,发痒发红发胀而急需滴眼药水时,把握力度便是一门比较高难度的手艺活了。尽管眼药水不贵,多滴几滴似乎也无妨,但给人的感觉总不是那么舒爽。

而圣哲先生拿出的眼药水,因为在瓶口安装了限流器,每次只会滴一滴下来,非常方便患者使用。你不用再去花心思控制挤压的力度,只需要把瓶口对准眼睛即可。

 

因天气转凉,我鼻炎复发,导致眼睛发炎。眼睛发炎,对于我来说也是老毛病了,至今没有找到特别管用的药,因此,我对于新药的渴盼,此刻是异于常人的。于是趁着当天晚上圣哲先生在波特兰小街与朋友们聊天座谈的机会,说明了眼睛发炎的情况,想尝试一下这款眼药水。

他听我说完,即刻就跑回家中,拿了一瓶眼药水送给我,并亲自给我每个眼睛滴上两滴。

他对这款眼药水实在是太熟悉了:“两三分钟之后,你眼睛中的血丝会消失,而且眼底会透出一点蓝光”。“回去之后,不需要冷藏,常温保存即可,只需要放在阴暗处,最好是找张纸包起来”。非常干脆利落的交代,说话间流露出的那种兴奋的笑容,充满了自信。

我是眼睛发炎的老病号,眼药水也滴过不少了,所以很是好奇,到底是一种什么药,能够让血丝在两三分钟就消失?

原来,他是多年前因眼睛不适去一家小医院就诊,偶遇到一位五官科的医生,机缘巧合之下,那位五官科医生开出的眼药水治好了眼睛。他说,这种药其实国内也能生产,但是却做不到瓶口有限流器这样的细节。一边说着故事,一边拿起眼药水,将瓶口倒过来,抬起头,对着灯光,用一只手指着瓶口,另一只手轻轻一挤,喊着大家一起来仔细观察限流器的功能、构造和细节。

 

圣哲先生所讲的故事确实精彩,那一刻我浑然忘记了眼睛的感觉。圣哲先生刚把故事说完,回过头来跟我说:“你去照一下镜子看看眼睛,是不是我刚才说的那样。”

我瞬间从圣哲先生刚刚的故事中回过神来,迅速地跑向卫生间,对着镜子,使劲睁大着眼睛。我平生第一次这么仔细观察自己的眼睛,血丝真的不见了,眼底透着一点蓝光。那一刻,我又惊讶,又喜悦,这太不可思议了!

圣哲先生说,工匠精神需要对人性的关怀。眼药水瓶口的限流器设计是对人性的关怀。圣哲先生对瓶口限流器的观察和思考,也是对人性的关怀,如果没有这样的关怀,是不会去思考这样的问题,更别说之后的研究和分享了。

写到这里,我突然理解了聂圣哲先生为什么在《新商业方法论——中国精造是中国经济的唯一出路》主题演讲中举这个小小的进口眼药水的例子了。这个国度确实缺乏对人性的关怀。他不是为了谈工匠精神而谈工匠精神,而是为找寻“中国经济的出路”而谈工匠精神,更是为了工匠精神能够真正落地生根

这,就是聂圣哲先生对人性的关怀,也是中国精造的人性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