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意别人的存在:这世界上除了自己还有别人(摘自《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聂圣哲行动哲学 > 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按语:在意他人的存在,是聂圣哲先生经常提起的一句话,这句话奠定了德胜洋楼员工思维模式、行为模式和语言模式的基础。

今年曾经有一个热点新闻,说的是一名女子在上海地铁里吃凤爪,骨头随地乱扔。乘客指责其行为不文明,结果却反遭辱骂。而当央视采访该女子时,她的回应是,她没有故意扔垃圾,她的行为既没有打破文明尺度,也没有打破治安管理制度,也就是说她根本不认为有错。

 

其实,现实中这种“旁若无人”的现象多了去了。

在高铁上,当你想咪一会休息一下的时候,突然感觉椅子在一阵阵抖动,偶尔又停下来不抖了。回头一看,后面的乘客把脚架在前面椅子的靠背上,时而抖,时而不抖,根本无视前排乘客是否不适。

在图书馆阅览室,许多同学在安静地看书,突然间有很大声音的电话铃声响起,然后就是机主毫无顾忌的大声讲话,生怕别人听不到一样。过了好几分钟,那人还在不停地大声讲着,而且并没有要停下来的迹象。

至于像随地吐痰、任意插队,从车窗里丢垃圾出来,电影院里嗑瓜子、电梯里吃东西之类的事情经常发生,甚至是在地铁车厢里小便。

 

这种“习性”并不是现在才有。

一百多年前,美国传教士明恩溥在其《中国人的素质》一书中,就以《缺乏公共精神》为标题详细描述了他所看到的那个时代。他用白描的手法,把一百多年前中国人的生活展现出来。比如他说有人想装卸货物,便把马车停在马路当间,任何想要使用这条道路的人,只能等他干完才能再往前走。如果一个农夫碰巧要砍倒一棵树,就会让这棵树横躺在路上,赶路的人只能等着他砍完搬走。

 

梁实秋在其《旁若无人》中,用叔本华的一段关于豪猪的寓言来点出“旁若无人”的问题。

一群豪猪在一个寒冷的冬天挤在一起取暖;但是他们的刺毛开始互相击刺,于是不得不分散开。可是寒冷又把他们驱在一起,于是同样的事故又发生了。最后,经过几番的聚散。他们发现最好是彼此保持相当的距离。

同样的,群居的需要使得人形的豪猪聚在一起,只是他们本性中的带刺的令人不快的刺毛使得彼此厌恶。他们最后发现的使彼此可以相安的那个距离,便是那一套礼貌;凡违犯礼貌者便要受严词警告——用英语来说——请保持相当距离。用这方法,彼此取暖的需要只是相当的满足了;可是彼此可以不至互刺。自己有些暖气的人情愿走得远远的,既不刺人,又可不受人刺。

逃避不是办法。我们只是希望人形的豪猪时常的提醒自己:这世界上除了自己还有别人,人形的豪猪既不止我一个,最好是把自己的大大小小的刺毛收敛一下,不必像孔雀开屏似的把自己的刺毛都尽量的伸张。

 

在意别人的存在。因为,这世界上除了自己还有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