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经济:七块钱的故事(摘自《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聂圣哲行动哲学 > 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按语:本文主要内容摘自于聂圣哲先生《新商业方法论——中国精造是中国经济的唯一出路》主题演讲发言。

7c110db.jpg

知识是有价值的,技术是有价值的,思想更是有价值的。很可惜,这个常识,很多人不懂。

 

先讲一个日本小学生都知道的故事。

在日本古代,有一个村子,这个村子里有一位非常好的医生,在骨科方面尤其擅长,堪称是手到病除。日本多发地震,有一位好的骨科医生,能够救很多人。

有一天,骨科医生正在和村里最有钱的大善人在下围棋。这个时候,一个小孩,把他因为地震而受伤的父亲推过来了。

孩子对医生说:医生,求求你,我现在身上没有钱,你把我父亲先治好,我以后再还你钱。

这个医生无动于衷,跟没看到一样。

小孩子一看,就跪在地上求医生。

医生依然继续下棋。

过了一会,小孩觉得没有希望了,推着父亲走了。

这时,大善人也放下棋子,起身走了。

过了几分钟后,小孩又推着他的父亲来到医生这里,拿了7块钱,摆在医生的案头。

医生开始治疗,对他父亲做骨科校正。校正好后,孩子推着父亲,走了。

又过了一会,大善人又回来了。继续下棋。

这时候,医生把这7块钱递给这个大善人。他说:

我知道这个钱是你给他的,但是为什么我要收这个钱,是因为我不能破这个例。如果我破了这个例,大家来治病的时候,都会找到理由说他没有钱付给我。如果我破产了,谁为这个村庄的百姓治病呢?

这个故事就诠释了经济的本质,经济是人类生活和人类社会活动的重要脉络,这个脉络贯穿于社会行为,贯穿于生存,贯穿于人与人之间的服务,贯穿于整个社会的文明进展。

作为社会中的人,作为经济社会中的人,作为需要在流通中生存的人,我们一定要:

让对方挣钱!

让对方挣钱!

让对方挣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