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要严,手要宽(摘自《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聂圣哲行动哲学 > 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按语】生活中你会发现,有的人抱怨领导答应或承诺的事情没有办,而同时领导在抱怨下属没有感恩之心

QQ截图20161005161158.png

聂圣哲先生在2014年的一次大型讲座上谈到了企业老板需要注意的问题:

嘴要严,手要宽:绝不开空头支票,以最大的能力兑现,前景描述要清晰合理实在。

 

非常实在的话,一下子点出了很多企业老板容易犯的问题。

很多企业老板,喜欢开空头支票,可就是不兑现,或者许诺的多,兑现的少。为了招聘员工进来,在招聘的时候胡乱画饼给承诺,员工进来之后兑现不了。

我们来看这个例子。

小李刚从学校毕业不久,性格文静、内向。因为喜欢做稳定的工作,应聘到一家公司做文员。

在招聘时,小李和老板谈好大概的工作内容和薪酬待遇。虽然试用期是单休并且工资只有1300多元,但经理表示,过了试用期月薪是2000元。

最近,小李终于过了试用期,拿着表格找老板申请转正。在办公室里,老板和小李谈了很久,指出很多小李工作中的不足。谈话结束的时候老板说:“原先2000元工资的承诺是给特别优秀的员工,但从试用期来看,你的能力只能算是合格,所以只能给1800元工资。”

老板承诺不兑现,工资比承诺时少了200元,小李为此心里有点不快。

也许,老板指出小李的所有问题都存在,但因为在招聘时少说了一句“特别优秀的员工转正后工资是2000元,如果不是特别优秀转正后是1800元”,双方的芥蒂就留下了。

 

著名的“阿伦森效应”说,人们最喜欢那些对自己奖励、赞扬不断增加的人或物,最不喜欢那些显得不断减少的人或物。

在一家食品店里,顾客常常喜欢排长队在一位售货员那里购买食品,而别的售货员却无事可做。一天,领导在问受欢迎的售货员有什么诀窍。他回答说:“很简单,别的售货员在称东西的时候,总是先装得满满的,而后往外拿;而我恰恰相反,先装的少一点,过秤时添上一些”。

 

《素书》说:多许少与者怨。

一旦承诺了,即使暂时还没有兑现,但在大多数人的心中,它已经是自己得到的东西。它已经是自己得到的东西,如果后来没有兑现,或者兑现不对等,人们就会感觉受到了损失。

很多老板会说,不对呀,我受的一些培训里,都在教“老板要学会画饼”。

可是,他们没有告诉你,不会画饼的不是好老板,只会画饼的肯定是孬老板。今天画个金饼,明天画个玉饼,还不如一个韭菜盒子实在。烤箱里的洋披萨烤的再好吃,也不如碗里的小小驴肉火烧能顶事。

 

为什么有的老板会出现“承诺不兑现”的问题?这是因为他们做不到“嘴要严”,又做不到“手要宽”。

“手要宽”是很重要的。有的时候,即使一开始没有承诺,公司制度也没有明确规定,遇到一些“可给可不给”的事情,老板要学会“一定要给”。“可给可不给时,一定要给”,这就是“手要宽”。

 

嘴要严,手要宽。这就是良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