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走死路,不死才怪(摘自《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聂圣哲行动哲学 > 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按语】有时候,一些人在抱怨命运的不公。可是,一转身,他该咋样还是咋样,不做任何改变,仿佛好的命运会天上掉下来一样

德胜管理体系创始聂圣哲先生在2016年的一次季度工作会议上,谈到了经济大环境变差时的,从企业到个人如何应对的策略。

他用了八个字:老走死路,不死才怪。 

 

死路,就是错误的道路。

查理·芒格是沃沦·巴菲特的黄金搭档,有“幕后智囊”和“最后的秘密武器”之称。芒格的思维强大无比,思想博大精深!他常用说一句美国农夫谚语——“我想知道我会死在哪里,我就永远不去那里”。

芒格在许多场合下借用这句话,说明它具有普遍性指导意义。

在正确的道路上坚持是执著,在错误的道路上狂奔就是固执。但很多固执的人却以为自己是一个执著的追梦人,这是人生之初最悲哀的笑话,最沉重的付出。

 

前几年流行的一个词叫“跨界”。

很多实体企业的老板,本来实体企业做得好好的,只要踏踏实实走下去,企业会做得很稳、很健康。不料来了“跨界”这个新名词,一些老板经不起忽悠,跃跃欲试,把本来用于实体企业的资金调到金融、地产等,进行“跨界”,甚至“放高利贷”(美其名曰“融资”)也成了“跨界”。当然在短期内可能也有丰厚回报,可是这毕竟不是活路。结果经济形势一下滑,很多大的实体企业就因为高利贷倒掉了。

老走死路,不死才怪。

 

对于个人也是一样的。有的人总是哀叹命运的不公,可是刚哀叹完,那些做人做事的恶习依然活跃得很:

——抱怨手气不好从此戒赌,回过头来继续上麻将桌;

——感慨人情淡薄世态炎凉,但狐朋狗友一招呼就过去了,丝毫不记任何教训;

——检查出来身体出了问题,遇到烟酒还是想来一口,没有任何自制力;

——嘴上很认同坚持和不走捷径的力量,临到自己做事时还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

——天天喊着诚信第一,却净干不诚信的事情;

……

结果呢,命运依然对他们“不公”,他们依然陷入抱怨的漩涡。

老走死路,不死才怪。

 

再谈谈家庭教育。

很多家长从小就“逼”孩子,以为能够“逼”子成龙。可是现实很残酷,孩子并没有按照他们所设想的那样成龙成凤。然后又进入一个死循环,家长继续“逼”。

孩子依然没有改变。

——有的家长每天泡麻将桌上,希望孩子德智体全面发展;

——有的家长动辄打骂孩子,从无欣赏和鼓励,却希望孩子自信自强;

——有的家长认为自己总是对的,孩子总是有问题的,却不想想你总是对的,为何现在还是这个样子;

……

宝宝心里苦,实在是举不胜举。

你家长做着“猪”的事情,不改变自己的行为模式、思维模式和语言模式。

老走死路,不死才怪。

 

平民教育的根本,在于勇敢面对现实。

今天听到一个老大哥跟我说,几年前,他劝一个朋友的孩子来读诧楷,结果家长看不起诧楷,非要孩子读三本。

嗯,那是本科,本科,本科啊!

现在孩子毕业了,孩子家长找到这位老大哥,请求帮忙找工作。老大哥说,你孩子混了四年,我没有这个能力帮你找到工作。

是啊,混了四年,你还要轻松找工作,哪有这种好事?

 

这些天很多家长加我微信(18662259577)和QQ(2423250324)了解诧楷学校。

我非常理解家长们的心情,大多数家长都是听朋友介绍而来的,也都能按照我的建议,仔细阅读QQ空间日志后做深入的沟通。

可是有的家长,根本不看空间日志,提出各种碎片化问题(这些问题日志里早就总结了),还口口声声是为孩子负责。你连静下心详细看看空间日志都做不到,还有资格说为孩子负责?

更有个别的家长,其实孩子已经无路可走,不仅不面对现实,还带着质问的口气说为什么诧楷不是统招学校?

问了很多个为什么!就是不问问为什么自己孩子走到现在是这样的状态!

对这些家长,我是无奈的,无论你怎么解释,他都是怀疑,怀疑,怀疑。

嗯,你怀疑没问题,继续怀疑一辈子都可以。你的孩子也因为你的怀疑才走到现在。

老走死路,不死才怪。

 

先知死,后求活。

旧的方法,只能得到旧的结果。如果你愿意,请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