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牛逼叫毅力(摘自《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聂圣哲行动哲学 > 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按语】很多人都有成为牛人的梦想,不过现实中真正成为牛人的并不多。认真分析那些牛人会发现,他们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毅力。

c0d8fc0.jpg

这几年在早悟堂的“悟道德胜”课堂中遇到过不少企业家和创业者。企业经营成功最重要是什么?有人说定位,比如“风口上的猪”;有人说资源,比如到处学习参加各种人脉平台;又有人说团队,“狼性团队”甚为流行。

而我的观点很朴素,也很土:毅力最重要。

 

我们是否会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

——办了一张健身卡,11日开始,1231日作废,中间就去了两次。

——买了一堆书,决心每个月读一本,结果到年底,第一本才翻了几页。

——下决心学英语背单词,一开始每天背100个,但是到一个星期之后,英语书不知道去哪里了。

——入职一个企业,既兴奋又认真,可两个月下来,最开始的那种劲头已经无影无踪。

……

 

先讲一个聂圣哲先生小时候的故事。

圣哲先生在2016年初的一次季度工作例会上说,他的任何事情都跟他的毅力有关系。他讲了一个小时候的故事:

5岁的时候得了夜盲症,晚上看不到东西。这个病被当地一位丁医生看好了,但丁医生明确嘱咐:五年之内不能吃牛肉。

那个时候在农村还是生产队的年代,平时很少见荤腥,到年关时生产队会分2斤老牛肉,对于一个5岁的孩童来说,那是非常诱人的。但是圣哲先生从5岁开始,足足5年没有吃一丁点牛肉。

这就是毅力。

 

古希腊大哲学家苏格拉底和柏拉图的故事一样精彩。

苏格拉底思想深邃,思维敏捷,关爱众生又为人谦和。许多青年慕名前来向他学习,听从他的教导,都期望成为像老师那样有智慧的人。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天赋极高,都希望自己能脱颖而出,成为苏格拉底的继承者。一次,苏格拉底对学生说:“今天我们只学一件最简单也是最容易的事,每个人都把胳膊尽量往前甩,然后再尽量往后甩。”苏格拉底示范了一遍,说:“从今天起,每天做300下,大家能做到吗?”学生们都笑了,这么简单的事有什么做不到的啊?

第二天,苏格拉底问学生:“谁昨天甩胳膊三百下了?做到的人请举手!”几十名学生的手,都刷地一下地举了起来。苏格拉底点头微笑。一周后,苏格拉底如前所问,几乎所有的学生都举起了手。过了一个月后,苏格拉底再问学生:“哪些学生坚持了?”有九成的学生,骄傲地举起了手。

一年后,苏格拉底再一次问大家:“请告诉我,最简单的甩手动作还有哪几位同学坚持了?”这时,整个教室里,只有一个学生举起了手,这个学生就是后来成为古希腊另一位伟大哲学家的柏拉图。他继承了苏格拉底的哲学并创建了自己的哲学体系,并且培养出大哲学家亚里士多德。

 

人们往往都钦佩成功者的天赋,但在天赋之外,毅力可能是最不需要天赋的能力。

一如“每天甩手三百下”,有时候看似简单的事情,其实又是极难的事情。坚持是最容易的,因为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坚持又是最困难的,毕竟没有几个人能够坚持下来。

柏拉图之所以成为伟大的哲学家,决不是每天坚持甩手三百下的结果,而是在没人监督与无人苛责之下,没有随波逐流,他有一种毅力,坚持到底,久而久之,内化为一种韧性。

 

从“5年不碰牛肉”,到“每天甩手三百下”,你会发现,无从从苏格拉底、柏拉图,还是聂圣哲,牛逼的人各有各的牛逼。

但,有一种牛逼是共同的,那就是——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