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有事请预约!(摘自《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聂圣哲行动哲学 > 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按语】每每谈到预约这个话题,总有人会觉得没必要,也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声音:“我们什么关系,还需要预约?”

111ed58.jpg

聂圣哲先生在很多场合强调预约的重要性,而且是经常用直接而又诙谐的语言来表达。有一次,他在微信朋友圈发出这样一条信息(如图):

95b8d83.jpg

先说一个关于预约的小故事。
 

罗伯特初入商场不久,就听百事可乐的总裁卡尔●威勒欧普要到科罗拉多大学来演讲。他找到专门为总裁安排行程的人,希望能找个时间和总裁会面,得到的回复是,总裁时间很紧,只能在演讲完后的15分钟与他碰面。

于是,演讲那天,罗伯特来到科罗拉多大学的礼堂外等候。

演讲的声音不断从里面传来,罗伯特焦灼不安地在礼堂外徘徊。不知过了多久,他猛然想起,约定的时间已经到了。可是演讲还没有结束,已经超过预定时间5分钟了,也就是说,他和威勒欧普先生会面的时间只有10分钟。

“我必须当机立断,做出决定。”罗伯特想。他拿出自己的名片,在背面写下几句话——“你下午2点半和杰夫●罗伯特有约会。”

罗伯特深深吸了口气,推开礼堂的大门,直接从中间的过道向他走去。威勒欧普先生原本还在演讲,见罗伯特走近,他停下话来。罗伯特把名片递给他,随即转身从原路走回。还没走到门边,就听到威勒欧普先生告诉台下听众,说他约会迟到了,他谢谢大家来听他演讲,祝大家好运。然后就向罗伯特这边走来。

威勒欧普先生看看名片,接着看看罗伯特说:“我猜猜看,你就是杰夫。”他说着露出微笑,我的呼吸也慢慢恢复正常。

结果他们谈了整整30分钟。威勒欧普先生不惜花费宝贵的时间,告诉罗伯特许多精彩动人的故事,这些故事罗伯特到现在还常常拿出来讲。威勒欧普先生还邀请罗伯特到纽约去拜访他和他的工作伙伴。不过罗伯特认为威勒欧普先生给他最珍贵的东西,还是鼓励他继续发挥先前那种勇气。威勒欧普先生说罗伯特要有很大的勇气,才敢进去打断他的演讲,而在商业界,首先需要的就是勇气。

 

不预约,是交往中的陋习,却经常发生在我们的工作生活中。

有人在遇到不预约而造成的麻烦时,会强调各种理由,比如实在是紧急情况而不能预约。可是,真的有这么多紧急情况吗?还是在心里,就没有有事先预约的概念?或是,从来没有有事先预约的习惯?

我们经常面临很大的困扰,就是来自外界太多的干扰,随时得放下手边的工作去做别的事情,而疲于奔命。这种干扰,很多时候就是不预约造成的。

——打算休息一下陪陪家人,突然被不预约的拜访打断了原定计划;

——有个重要会议要开,突然被不预约的生意伙伴打断而被迫调整;

——正在见一个朋友,突然被另一位朋友不预约的直接上门打断,更令人为难的是,这两位之间,很久以来并不和睦;

……

 

刘永行曾经感叹,相比韩国的工厂,中国的工厂工作效率很低,造成人力资源成本很高。这是不争的事实。除了工作主动性积极性之外,我们会面临更多的随意被打扰工作计划的困境。

只是,很多人缺乏预约的习惯。而且经常一句话:“我是把你当朋友,才这样的。”仿佛你让他预约,就是不给他面子。他不预约,你如果拒绝,还觉得你欠他一样。让你除了无奈,还是无奈。因为瞬间你就被某种“关系”绑架了。

 

学会预约很重要,学会拒绝“不预约”更重要。

有时候,坚持一件事情,是颇需要点勇气的,因为大概要有超过三分一的人认为你小题大做,还有三分一的人觉得很无所谓,还好至少有三分一的人愿意试一试遵从你的游戏规则试看看。

而你若不学会拒绝“不预约”,你的时间总是被别人占据,你就很难开展有效的工作和生活。

 

告诉你个小秘密,成功人士,都是自己掌握自己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