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是避免误解的充分手段(摘自《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聂圣哲行动哲学 > 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按语】人与人之间的误解甚至对立是如何产生的?当我们静下心来会发现,很多时候我们都不是在交流,而是在指责和批判,陷入一种“你错我对”的状态。当然,最后的结果不会好到哪里去

聂圣哲先生在2015年下半年的一次德胜洋楼季度工作会议上谈到了沟通和交流:

有事情多交流,交流是避免误解的充分手段。

 

有个很著名的心理学实验,被广泛的用来改善各种关系,包括团队关系,乃至夫妻关系。

生活中夫妻关系不和睦、天天吵架的情况很多。当分别和夫妻进行沟通时,如果提出一下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你是不是感觉很委屈?

当然啦,我累死累活,忙的跟狗一样,而他却无所事事,闲的跟猪一样……

夫妻双方都开始了悲愤的控诉。

第二个问题:你们家里的家务,是怎样分工的?

分个屁工呀,差不多都是我做的……双方都非常委屈,满脸是泪。

第三个问题:给你张纸,把你做的家务比例,比如说,你认为自己干了70%的家务,把这个比例写下来。

夫妻双方被要求各自写下自己所干家务的比例。

最后你会发现:两个比例加起来——不出所料,凡是打成一团,骂个不休,夫妻关系不和睦的家庭,两者的家务比例之和,都超过了百分之百。

至少有一个人,或是每个人,都把自己的付出,高估了。

高估了自己的付出之后,就陷入到“你错我对”、“你闲我忙”、“我很委屈”的状态。然后,你就知道关系对立了,甚至“你死我活”了,再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其实团队也是如此)

 

再讲一个恩爱夫妻的故事。

一对老夫妻,恩恩爱爱走了几十年。妻子很爱丈夫,总是让丈夫吃又柔软又香喷喷的大米饭,自己吃锅底的那部分。

终于有一天,丈夫不小心吃了一口锅底的锅巴,觉得特别好吃,心里想着,如此美味,怎么一辈子我都没吃到?

妻子感觉很委屈:把最好吃,最柔软,最香的米饭给了你吃,居然还这么看我……

你看,这就是不交流的结果。

 

最近我再次感受到聂圣哲先生的智慧。

交流,不仅可以团结同道,更可以化敌为友。这就是交流的价值。

交流,要放下“我是对的”的执念,也要放下“我是为XXX好”的怨念。

交流,就是要把我们眼睛看到的、耳朵听到的、内心感受到的,坦诚告诉对方。同时也倾听对方的意见。不要带着“你错我对”的设定立场,即使我们的观点是正确的,带着这种立场,也导致了方法的错误,最后一样达成不了希望的目标。

交流,是一种胸怀。没有胸怀,很难放下“你错我对”的心态,交流的目的就是为了证明对方是错的。这个时候,恰恰相反,其实是自己错了。

交流,更是一种智慧。在什么时候交流,在什么地方交流,从哪个点开始切入,如何引导对方也放下设定的立场,多来听听不同意见,乃至达成共识,这是大智慧。

 

你有什么想法,请你跟我说,我一定全力以赴。我有什么想法,也会如实告诉你,请你理解帮助。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