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一定要认识到自己的愚蠢(摘自《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聂圣哲行动哲学 > 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按语】放眼望去,很多人在证明自己多聪明,当然这其中也可能包括我们自己

我一直牢牢记得聂圣哲先生去年在德胜洋楼的季度工作会议上说的一句话:

人,一定要认识到自己的愚蠢、自私和攀比。

 

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内心是非常震撼的。人的觉悟,就是那一刻的事情。

说来也巧,就在听到这句话的当天,遇到一件处理起来比较麻烦的事情。在拥有“人一定要认识到自己的愚蠢”这种意识之后,我静下心来,以“我不知道”的心态了解每一个细节,同时让对方感受到我真诚和坦诚的态度。后来的沟通效果出奇的好,我在坦诚沟通之后,也让对方不再回避关键问题,从而有利于事情的解决。

认识到自己愚蠢的时候,知行合一就来了。

 

关于愚蠢,朋霍费尔指出,对善来说,愚蠢是比恶更加危险的敌人。恶可以抵抗,愚蠢则无法防卫,因为它并不服从理性,毫无运行规则可言。

朋霍费尔是这么说的:

假如事实与一己的偏见相左,那就不必相信事实,假如那些事实无法否认,那就可以把它们干脆作为例外推开不理。所以同恶棍相比,蠢人总是自鸣得意。”当你同蠢人谈话,“你碰到的不是他本人,而是一连串标语口号以及诸如此类的东西,这些东西有力量控制他。他已被他人作祟,他的眼已遭蒙蔽,他的人性已被利用、被糟蹋。一旦他交出了自己的意志,变成了纯粹的工具,就再也没有什么罪恶的极限为蠢人所不会到达,但他始终不可能了解那是罪恶。”

这番论述,简直是现实的写照。

 

认识到自己的愚蠢,还能帮助我们时刻保持觉察。

认为自己很聪明的时候,就很难保持觉察的状态。明明做着非常愚蠢的事情,却还自以为是,还认为自己聪明,认为自己是对的,后果可想而知。这对工作和生活,是不利的。

 

保持觉察,就容易达到抽离的状态。

抽离是一种非常棒的状态。一旦抽离出来,我们就会发现,工作和生活中会遇到很多人在证明自己有多聪明,当然也包括我们自己。我们所看到的,都是一面镜子,时刻提醒我们,那是多么愚蠢,愚蠢,愚蠢!

我们还会发现,一些人犯了错误还不自知,甚至自鸣得意;还有一些人犯了错误,被指出来了也丝毫不承认,甚至还要反驳。

有位教师,一直把“免”字读如兔子的“兔”。这天讲拼音课,遇到“免”字,向学生拼道:“摸-烟-兔。”

我们自己,是不是也经常这样?

 

比愚蠢更可怕的是甘于愚蠢,比甘于愚蠢更可怕的是,他们并不知道自己的愚蠢。

真正愚蠢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愚蠢。当一个人能够认识到自己愚蠢,他已经具有了相当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