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制度,要有利于解决员工心态问题(摘自《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聂圣哲行动哲学 > 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按语】几乎每个公司都会定制度,可这些制度到底有没有用,能不能执行,执行之后能不能产生效果,都是需要深思熟虑的。

《德胜员工守则》之所以被称为中国企业管理的圣经,从制度设计本身,就是非常值得学习的。德胜管理体系创始人聂圣哲先生是这么说的:

修改有关规定,一切围绕解决员工心态问题开展工作:有些不适合于心态变好的规定要删掉,而且每个人都要调整好心态。

 

这对公司和员工两个方面都提出了要求:

第一,对公司来说,设计制度也好,修改规定也好,要围绕解决员工心态问题来开展工作,不适合员工心态变好的规定要删掉。

第二,对员工来说,员工也要调整好心态。

两个方面,缺一不可。

 

这点出了很多企业关于制度方面的问题。

有些企业,制定制度的时候,不符合公司实际情况,执行也很困难,同时教育也没有做到位,最后导致推行的成本很高,甚至造成最后制度不了了之。制度的出台,最大的问题就是执行不到位最后不了了之,这直接影响制度的权威,乃至影响公司和领导人的威信。

同时,作为员工,也要调整好心态,面对公司制度。制度是公司正常运营和管理的最起码的保障,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如果公司已经在考虑公司实际情况、业务特点的情况下进行制度调整,员工需要保持一个积极心态去面对。

 

不过,这两点,很多企业都没有做到位。

一方面,从企业方,确实制定了一些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制度,导致制度的权威受损,员工心态变差;

另一方面,从员工方,一些员工内心里缺乏对制度的敬畏,乃至无论公司出台什么制度,乃至是好的制度,都心生抵触,在这些员工看来,最好什么制度都不要有,为所欲为就是最好的。

 

似乎说的有点过?其实一点都不过,实际情况,就是这样。

作为企业,确实要对制度的设立和修订做深思熟虑的思考。因为好的制度逼人致良知,不好的制度让老实人变坏。

作为员工,理性面对制度,是一种基本修养。因为最混乱的公司,就是没有制度的公司。这是常识。待在一个严格按照制度来执行的公司,对真正有能力的员工,是有利的,因为制度会为这种有能力的员工成长提供保障。

 

一个不遵守制度的人,是不可靠的人。一个不遵循制度的民族,是不可靠的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