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总说你有多敬业了(摘自《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聂圣哲行动哲学 > 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按语】你总是会听到一种声音,他们说自己很敬业。本文可能会有人感到不适,不适者请略过本文。谢谢!

德胜洋楼有一个规矩,对于适合做日流水工作记录的部门/岗位(稳定、常态化),执行“日流水工作记录”程序。这个规矩执行得很好,这一点,既符合工作实际(不是所有岗位都写),又执行到位(符合条件的员工,执行得很好)。

一些公司学习德胜洋楼,度却把握得不好。不过,慢慢来,慢慢调整就会掌握好这个度,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德胜洋楼还有一个规矩,于某些经过观察,不能自觉安排工作的员工,必须要写“日流水工作记录”。

非常有意思的规矩。

 

因为工作的原因,经常去企业做咨询,或者是内训,会了解到一些企业的实际情况。有一些员工总是说,我非常敬业了,我对得起公司,领导你让我写日志,是不信任我。

其实,这不是信任不信任的问题,而是游戏规则。

 

我对这种《日工作流水记录》深有感触。

最近有一个分答系统比较火。前些天有朋友在分答中问我,为什么我的效率很高。我总结了好几点原因,其中有一点,就是我有每天写日志的习惯,拉一个EXECL表格,把每天做的事情写出来,写出来的过程,就是一个总结反思的过程;同时,把未完成的工作列出来,这其实就是对第二天乃至后面几天的一个工作计划。

这个习惯,用不了多少时间,但却让我每天保持高效。尤其,对我这种并不怎么聪明的人,这个习惯让我每天从反思和总结中受益,从计划中提高效率。

 

有人说,写这个太耗费时间了。

养成习惯之后,也就只需要10分钟左右的时间。用10分钟左右的时间,倒逼自己对一天的工作做一个梳理和反思,非常值得。既然每天都用了那么多时间工作,花上10分钟左右的时间用于反思和总结,能够让自己反省问题,做好计划。这绝对是非常划算的事情。

 

即使这样,还是会有人抗拒。

很简单,这种日志(或《日工作流水记录》),要真正写好,并不容易。你一天8个小时是否真的工作有内容、有效率、有计划、有结果,可以从里面看得一清二楚。更重要的是,你可以编一天,编两天,但你无法天天编出来。没有工作内容、工作结果的人,是很难写出来的。

没做什么事,写不出来,自然就抗拒了。这是人之常情。

 

你能坚持写工作日志吗?

连个工作日志都写不好,就别说自己有多敬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