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高人,还是傻逼?(摘自《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聂圣哲行动哲学 > 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按语】你会遇到很多很多人,当然,很多很多人,也会遇到你。无论如何,你都要学做一个谦卑的人,为什么呢?

德胜管理体系创始人聂圣哲先生,在很多人眼中,微博上的他是天马行空,狂放不羁。

其实,那是你根本没有看到他的另一面:生活中的他,非常谦卑。

我们曾经不止一次谈到雾满拦江的文章,每次他都非常认真而谦卑地说,雾满拦江智商极高。在一次德胜公司内部的季度工作会议上,他再一次公开地表明了对雾满拦江文采和智商的赞赏和钦佩。

 

当时,聂圣哲先生用极其具有他个人特色的语言,引出了一个话题,就是如何面对有水平的人。他说:

遇上水平高的人,

你一脸的谦卑,

你就是高人;

 

遇上水平高的人,

你一脸的傲慢,

你就是个傻逼。

 

真是几句话把人生进步的真谛说透了。

人这一生,遇到真正水平高的人的几率,事实上并不大。所以,面对水平高的人的态度,决定了你进步的速度和高度。

有的人,遇到水平高的人,不仅心生敬佩而且积极学习,进步提升也是必然的事情。见得了别人水平高,是一种真正的谦卑。这是一种内心强大的表现——我们有足够的内心能量对自己说:“我并不知道事情的全部”,“在这个方面,你真的比我强”。

而有的人,则内心不忿,不以为然,心里想着“你有什么了不起的”、“你不就是XXX嘛!”,甚至自以为是,把自己装成很有水平的样子。


狼夹着尾巴,走遍天下吃肉。狗翘着尾巴,走遍天下吃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