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阴谋当作智慧!(摘自《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聂圣哲行动哲学 > 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按语】你会遇到很多“聪明人”,他们耍着小聪明,把阴谋当作智慧,还自以为得计。

先说一个耍小聪明的故事

某日深夜,一大汉来前台登记,要求入住一个标间。

大堂经理眼珠一转,一脸堆笑着道:“对不起先生,我们没有标准间了。您看您能不能入住一间大床的房间?费用嘛,当然会贵一些喽!”

“噢,行吧!”客人低头填登记表,回答道。

“唉,我就不喜欢大床,他妈的躺在床上想擤个鼻涕,吐口痰什么的都喷不出去。老他妈弄床上!”

大堂经理额头冒汗,半天没说出话来。

这就是把阴谋当成了智慧的下场,中国有句俗话叫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其实也就是把阴谋当成智慧的悲惨结局。

 

在《德胜员工守则》的《圣哲小语》中,聂圣哲先生一再告诫:

千万不要把阴谋当作智慧,也不可以养成把成绩归于自己,把责任推给被人的思维习惯。

一语中的,直击要害。

职场是权力地位和金钱的集散地,也是“聪明人”的表演舞台。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经常会遇到平时吊儿郎当不做事,而一旦上级来检查时却故作忙碌状,以证明自己是最认真、最积极的人;

我们还会遇到,“聪明人”在团队有点成绩时,就使劲争过来,往自己脸上贴金,恨不得天下人都知道;一旦出点问题,就把责任拼命往别人身上推;

更有甚者,有些“聪明人”两面三刀,为了达到目的,不惜挖坑设陷、编造谎言;

举不胜举……

 

不可否认,在某种程度上,“聪明人”确实有可能获得更多的利益,但是聪明过了头就适得其反,那就是“耍小聪明”。

“聪明人”在一时一地占了点便宜,但也等于告诉别人要提高警惕,最终失去了最重要的东西——信任。为什么有些“聪明人”永远都是成不了精的狐狸,就在于此。

尽管如此,你会发现,周围善玩阴谋并且乐此不疲的,大有人在。他们频频演出,上演无数个“阴谋剧场”;他们乐此不疲,更像一个爱吃蚕豆的人,成天放屁并以此为乐,似乎在用礼炮来欢迎别人并博取他们的好感一样;如果有屁不放掉,浑身难受,坐立不安。同理,不玩阴谋,就会周身发痒,浑身无力,如同死物,愧对先人。

可是,他们永远不明白,聪明一时容易,聪明一世却很难,终有一天会露出马脚。因为论心机,心机必竟是有限的;论智商,别人的智商未必低,甚至高出很多很多

而,他们还是沉迷其中。

 

不要把阴谋当作智慧。

当“聪明人”在耍阴谋的舞台上翩翩起舞时,却不知道,很多观众在默默地看着表演,同时品上一口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