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对自己负责了吗?(摘自《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聂圣哲行动哲学 > 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按语】靠山山倒,靠水水跑。在这个社会,能够学会对自己负责的人,往往人生走得稳、走得好。

家庭教育,是很多家长的烦恼。

最近孩子在准备小升初的考试。一直以来,孩子在学习方面是比较自觉的,极少需要我去“管理”和“指导”。前两天表扬了他的认真和自觉的态度,他回复说:要对自己负责!

听到这句话,我感觉比考多少100分都开心。因为,在很多成年人都不明白要对自己负责的当下,这句话的价值,足以让他受用一生。

 

再谈谈企业管理。

德胜公司的“报销不签字”,在业界非常有名。

在德胜公司,报销人在报销时写上费用发生的原因、地址及时间(有的费用需证明人的,必须签上证明人的姓名),然后签上自己的姓名,就可报销。不需要任何人签字审批。

 

很多人惊异于在中国这样的土壤中,居然还能够实现“报销不签字”。

其实,在德胜公司“报销不签字”的背后,有一个平凡却强大的逻辑:

你,需要对你自己的行为负责。


且看德胜公司的《严肃提示——报销前的声明》:

任何人在报销前都必须认真聆听财务人员宣读《严肃提示——报销前的声明》。其内容如下:

您现在所报销的凭据必须真实及符合《财务报销规则》,否则将成为您欺诈、违规甚至违法的证据,必将受到严厉的惩罚并付出相应的代价,这个污点将伴随您一生。

如果因记忆模糊自己不能确认报销凭据的真实性,请再一次认真回忆并确认凭据无误,然后开始报销,这是极其严肃的问题。

这段话就一个核心意思:你,需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学会对自己负责,是家庭教育的基础。

很多家长不努力、不负责,自己是一只懒鸟,却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期待孩子未来能够一飞冲天后再来负责他们;更有甚者,有的家长在孩子小时候就潜移默化影响着孩子不对自己负责。

你也许曾经看到与下面这个故事相似的场面:

曾经有一位美国心理学家到一位中国人家中做客,主人两岁多的小宝宝在客厅里跑动,不小心被椅子绊倒,大哭起来。当妈妈的赶紧跑过来抱起小孩,然后一边用手打椅子一边说:“宝宝不哭,妈妈打这个坏椅子,妈妈打这个坏椅子。”心理学家见此情景,对这位母亲说:“这跟椅子没关系,是他自己不小心绊倒了椅子,是他自己造成了这样的结果而并非是椅子的错。你应当让他知道,如果是他做错了什么事,责任就应当由他自己来负。这样他长大后就会慢慢懂得,在他与这个世界发生关系时,他所应负的责任是什么。”

别惯你孩子!更别放纵你自己!

 

学会对自己负责,是平安顺利的基础。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可为什么有人坦然面对,遇到问题反省总结;而有人抱怨哀叹,遇到事情则指责他人;

当遇到不如意,打算埋怨周围的人和事时,是否能够先反问自己:

——如何才能防止这种状况发生?

——下一次遇到同样的情况是否能有些不同的做法?

如果继续习惯于责备父母、责备老师、责备同学、责备同事,甚至责备领导、责备周围的环境,继续满足于“别人需要对我的处境负责”时,未来的日子将会很艰难。只有开始把握自己的命运,而不是继续任由别人来影响掌控我们的时候,理想的生活才会在我们眼前展开,人生才可以去实现一切愿望。

这是简单的常识。

 

学会对自己负责,才会不提无理要求。

不懂得对自己负责的人,经常对周围的人提出无理要求。比如:

——年轻人该结婚了,要求年迈的父母拿出一辈子的积蓄,为自己买房买车,原因很简单:你们是我的父母,就该对我负责,否则就是不爱我;

——大学刚毕业,希望找的工作收入高一些,轻松一些,离家近一些;工作没多久,就希望晋职加薪;原因很简单:我每个月开支不小,我在这里工作,就该对我负责,否则就是资本家;

——泡微信群,不顾群规则,随手发出一条轻松筹的筹款链接;原因很简单:我很同情这个人,你们要捐款,否则就是没爱心;

——双方合作,不顾对方实际情况,只顾自己感受和利益,提出对方无法接受的要求;原因很简单:我是认可你才合作的,你若不答应,就是没诚意;

……

 

学会对自己负责,才会懂得感恩。

在孤独漫长的生命旅程中,谁都渴望能获得帮助,都盼望被人温暖,都希望有人能帮自己躲避严厉的风雨。

生活中经常看到这样的场景:

——你是我亲戚,你帮我是应该的,不帮我就没有情分;

——你是我同学,你帮我是应该的,不帮我就没有友谊;

——你是我老乡,你帮我是应该的,不帮我就没有乡情;

没有一点感恩。

殊不知:有人帮你,是你的幸运;无人帮你,是公正的命运。别人帮你,是情分;别人不帮你,是本分;没有人该为你去做什么,因为生命是你自己的,你得为自己负责。

 

对自己负责,方能无依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