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养,就是在意他人的存在(摘自《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聂圣哲行动哲学 > 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看到一则关于建筑工人的新闻:

空荡荡的海宁2路公交车上,一个农民工大姐一路站着不坐。有人上前询问,她回答说:“我这衣裤太脏了,怕把座椅弄脏,影响他人乘车。

QQ截图20161005155141.png 

再读一则关于黄渤在帕劳潜水捞到“中华”烟盒的新闻,可能更有感触。

黄渤在太平洋岛国帕劳度假时,在其微博中晒出了中国游客随手乱扔垃圾的照片,并感慨说:“那日帕劳潜水,正为上帝的奇作美景唏嘘不已,突看见水面漂浮一烟盒,心中暗骂哪来的无德之人,这么干净的水怎丢得下手。突然看见烟盒上两个大字‘中华’,臊得我上去一把捏在手里,像做贼一样生怕被别人看见,一直带回岸边,朋友啊,去别人家做客咱客气点,这俩字的脸丢不起啊!

 

修养,到底和什么有关——权力,财富,学历,还是?

 

在德胜公司的波特兰小街咖啡屋,有一个小小的公告牌,阐释了德胜公司的销售原则:

公司对客户的尊重只有修养标准,除此之外没有其他标准。无论出身、文化、肤色、民族、宗教、信仰如何,只要符合现代文明及具有现代修养的人及由他们组成的单位都将受到德胜的尊重。

 

在德胜公司流传着一句口头禅——“在意他人的存在”。

在德胜公司,请求同事帮助,甚至安排下属工作,都需要体现“在意他人的存在”。《同事关系法则》中是这样明确的:

你的同事每天的工作都是按照他们自己的计划来安排的。你不能在没有商量的前提下,以吩咐或命令的口吻来要求你的同事(即使是你的下属)改变日常安排或停下手头工作来帮助你或协同你完成某一项工作。如需同事帮助,应该与同事进行充分商量,请求帮助或协助。请永远记住:你的同事与你平等。打乱同事的工作计划是对同事最大的不尊重。你的同事的存在,对你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很多时候,在公众场合有太多不在意他人存在的现象发生。

——在图书馆,大声打电话;

——在公交车或地铁上,吃东西;

——在公众场所叼了根烟,怡然自得,完全不在意身边的人;

——在公共道路上肆意变道超车,完全不顾公共交通安全;

——会议、课堂或是集体活动中,随意接听电话;

——在别人说话的时候,肆意打断或者完全不在意对方的发言自行活动;

……

我们在生活中都会遇到这种人。

也许他们有点权力,也许他们有点财富,也许他们有点地位。当权力、财富、地位来临的时候,就是更考验修养的时候。不过,一个“牛哄哄”惯了的人,是很难理解修养就是“在意他人的存在”的。

 

早悟堂每一次课程,我在带早悟堂学员参观波特兰小街咖啡屋时,每一次都会请大家落座,同时我会讲一个“原位交接”故事:

各位请坐,走的时候,原位交接就可以。什么是“原味交接”呢?原来我总是喜欢说“原样恢复”。我的孩子告诉我,专业的说法是“原位交接”,就是走的时候和来的时候一个样,甚至要更好。

每次讲完这个故事,我都非常自信,早悟堂的学员都会把椅子“原位交接”。所以,每次离开咖啡屋去往下一个参观点的时候,我都不会回头去看椅子到底恢复了没有,因为我相信经过这个故事,团队中每一个人在那一刻都会明白,离开的时候需要“原位交接”,这就是在意他人的存在。 

一位早悟堂总裁班的学员偷偷跟我说:何老师,其实当你说出你孩子“原位交接”那个故事的时候,我就明白德胜洋楼“有效的教育”的力量了。你孩子都懂的事情,我们作为成年人,更应该要做到啊!

b32c1b6.jpg
这是北京昌航精铸公司的员工到波特兰小街参观学习

别再“牛哄哄”。
 

修养,就是教养,就是在意他人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