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的浪费,是一种境界(摘自《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聂圣哲行动哲学 > 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按语】我们经常看到“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标语。这种道德口号,对于工作生活的作用,很多时候是“然并卵”

99c7d09.jpg

德胜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建造美制轻型木结构房屋,在“钉钉子”这个环节,严格规定两个钉子之间的距离是寸。为什么呢?

德胜公司规定两个钉子之间的距离是寸,那就不能在6.5 寸、寸处钉钉子。6.5寸和寸其实并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但放开了,就有可能在寸或寸处钉钉子,质量就会受到威胁。

 

有人说德胜是在浪费,德胜管理体系创始人聂圣哲先生是这样看的:

如果质量不能保证,不能按程序化进行管理,公司的生存都会受到影响,哪还能讲节约!

这就是合理的浪费。

 

一语道破。

在德胜公司,有很多外人看不明白的“合理的浪费”:

——夏季的时候到波特兰小街的样板房参观,一进去就感觉到非常舒适,仔细一看空调设定的温度是22度(冷空调)。

——到波特兰小街的咖啡屋,或是德胜楼的SAGE’S BAR,会看到有部分灯是常亮的。人一到这个环境,就感觉到特别温馨、舒适、自然。

……

有人问,为什么样板房平时没有人,空调还设定在22度呢?这不是浪费吗?

还有人问,那一部分灯在白天常亮,这不是浪费么?

提出这些问题,关注的是能源的节约,这没有错,可是却缺乏“在意他人的存在”的客户思维。当在夏季的时候客户和朋友们来到样板房参观的时候,一进样板房温度特别高,临时再来开空调,等温度降下来的时候,客户和朋友们参观的兴致都没有了。而咖啡屋的一部分灯常亮,有利于整体环境的温馨、舒适和自然,也让客户、朋友们还有员工有良好的感受。

是不是这样?

 

我们一直习惯于“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道德口号,可是却很少有人静下来思考,什么是浪费,什么又是节约。

“合理的浪费”,就是对“什么是浪费、什么又是节约”的深度思考。这种思考的背后的含义,实质是明确了:不合理的浪费,就要杜绝。每个人都要对浪费和节约进行深度思考。

很显然,德胜公司做到了这一点。

 

不再停留于口号和标语,你做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