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顶岗,不是“下基层”(摘自《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聂圣哲行动哲学 > 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按语】下基层似乎是每年一些单位领导必备的工作。然并卵。

8422160.jpg

 一位早悟堂学员企业的高管曾经在早悟堂的课堂上说,他们来早悟堂学习之前,也阅读了《德胜员工守则》,已经在单位开始推行管理干部下基层的活动了。

 

客观说,这家企业确实是很希望认真学习德胜管理、并且希望踏踏实实践行的。在他们提出“下基层”这个概念的时候,我明确告诉他们:千万不要把德胜管理中的“一线顶岗”,一知半解地变成“下基层”。

 

为什么呢?我们看看,“下基层”到底是什么样子:

下基层,很容易变成官僚主义。

下基层,表面看似乎很亲民,实际上体现了不平等,“下”代表了基层的低,管理干部下基层,根本上体现的是管理干部的高高在上。

下基层,但很多情况是“吓基层”,给基层添乱:基层需要做各种准备、迎来送往、前呼后拥、鸡飞狗跳,基层甚至不惜为了领导满意而作假……


“一线顶岗”则完全不同,一线顶岗是反官僚的。

 

《德胜员工守则》中明确规定:

管理人员首先必须是出类拔萃的员工,然后才是管理者。高层管理人员每月至少要下基层顶岗一次。

聂圣哲先生屡次在内部战略会议上谈到:

管理干部不能脱产。再高级别的人都要去顶岗,每月至少一次,除非你的年龄已经超过了50 岁。我们公司坚决抵制脱产干部。一定要在第一线做一个合格的员工,一定要制度化地在第一线工作。这是我们德胜的传家宝。

一定要顶岗一天,不顶岗一天,管理水平就会退步。这一天就不要问我的管理,我的管理都委托给我的助手了。这一天我就是个小兵。我就是拿着工具做我的事情。就是一定要有一天,你得做完,第二天你就恢复你的职务。这都是我们管理上很独特的地方。

 

一线顶岗,就是在顶岗的时候,无论管理干部原来在什么职位,在顶岗这一天,完全就是顶岗的那个岗位的角色,做的就是被顶岗位的事,同时需要事情做好。没有迎来送往,没有高高在上,没有添麻烦,有的只是发现一线工作的问题,体会一线工作的艰辛,去除管理岗位的官僚习气……

 

别高高在上地“下基层”了。

沉下身子沉下心,你会发现,制度化的顶岗,对于企业管理,有奇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