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常识之九:没有行动的计划是无效的!(摘自《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聂圣哲行动哲学 > 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按语】每个单位都会做计划。可是,这些计划真的执行了吗?真的有效果吗? 

bb798f0.jpg
在德胜洋楼网站上,你会发现,在网站的最上面,有三块计划:

1、德胜公司2016年运营程序(年计划)

2、德胜公司2016月运营程序(月计划)

3、德胜公司2016年每周工作(周计划)

德胜公司的计划,都是可以执行和落地,做不到的内容,一定会拿掉。德胜的年度计划、月度计划、周计划的制定和执行非常值得借鉴。

做个小广告:如您希望了解德胜管理,可以进入早悟堂的课程详细了解(微信:13913581639)。

 

很多公司都做计划,可是却不知道计划的基本特性。

计划的起点是目标,这是明确的。但是计划不仅仅是目标,计划有一个极其重要的特性是——行动。

计划最真实的含义,就是确保行动合理,能够找到资源,以实现目标。计划从本质上说,是寻找资源的计划,不断地寻找资源以实现目标。

因此,最关键的,是实现目标的行动,也就是寻找资源的行动要合理,只有行动合理了之后,目标才会实现。

 

管理者,一定要在意行动。

很多管理者对于目标非常在意,每一天都在分解目标,每个月都在检讨目标是否实现,每个季度都在分析目标达成或者没有达成的原因,而每一年都在做目标的总结。

表面看,这没有问题。但事实上,管理者搞错了计划的核心特性。

人们经常犯的错误是把计划等同于目标的分解,所以管理者认为只要把目标分解了,而且下属也接受了分解的目标,计划的工作就完成了。

另外一个更糟糕的习惯是,年底做计划的时候,大家认为这是一个需要上交的东西,而不是一个管理的职能,所以都是非常随意地做出设计和安排,一旦设计好,提交给上司,计划就被放到柜子里,直到年底写总结的时候,才会拿出年初的计划来对照一下,而全年的工作过程中,已经把计划淡忘。

是这样子的吧?

 

那么如何做好计划呢?

计划只需要简单描述就可以,不需要长篇大论,也不需要漂亮,但是一定要有行动解决问题,一个标准的计划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目标

2、计划的有效期

3、行动的方向

4、控制的程序和方法,包括:何事(活动)、何时(开始和结束时间)、何人(负责什么)、何地(实施活动)。

 

 


附件:《德胜年计划、月计划、周计划》说明(德胜洋楼程序中心)
 

年计划

德胜年计划,是指每年重复做一次或根据工作特点不定期要做的事情。一般来讲,今年确定下来要做的工作就是明年的计划(程序),落实计划(执行程序)是德胜公司有序运营和管理中不可缺少的工作环节,其宝贵之处在于实实在在、一板一眼、始终如一和不折不扣的执行。

根据公司倡导的不走捷径走程序的价值观和各部门、各施工地,以及各相关机构工作的实际情况,我们收集、整理和编制了《德胜公司年计划书(2016A)》,简称年计划。编制年计划的目的是提醒和帮助各责任部门、责任人在平时工作中能够理顺思路、合理安排,将公司一系列程序(计划)落到实处,同时确保各项工作有次序、高效率和良好的进展,对没有完成或没有落实到位的工作,也便于责任部门及责任人查找原因和及时补正。

年计划书中的工作是根据实施时间的先后顺序排列,其中有欢度感恩节、圣诞节等全公司人人参与的大型活动,也有擦洗壁炉烟囱、清洗水壶等许许多多看似琐碎但需要定期重复做的具体事情。遵照公司提出的职业地位均平等,敬业程度比高低的理念,从责任归属角度而言,年计划中的工作不分大小,不分男女,不分职务高低,都是各部门、各施工地或个人必须要自己做或请求其他同事协助完成的工作。

每年12月中下旬,我们将会对年计划书进行修编,并将下一年度的计划(运营程序)在全公司公布,以便大家查阅和对照完成;

 

月计划

德胜月计划,主要包括“每月重复做的月常规计划”、“1-12月分月计划”,以及“对年计划的具体落实”三个方面的内容。各项内容按时间顺序统一汇总于《德胜公司月计划书(2016B)》中。  

月计划翔实具体、覆盖范围广,为了将繁杂的事情简单化、条理化、程序化,我们把各项工作按部门进行分类和排列,也就是说,各部门都有各自的工作查询夹(电子版),里面是一件件要办理和落实的具体事情。

月计划书,是公司日常运营的主要指导书。每一个细小的工作,都关系到公司是否在正常运转这一大事情,请大家及时、认真的做好安排,按程序将工作落到实处。

德胜的管理体系中最本质的东西就是永远与“花架子”无缘,脚踏实地的解决每一个问题,或者说,是每一个难题。德胜的工作,就是每一天都在按部就班(程序在先),极其朴实,也极其有力的做有效的工作。

 

周计划

德胜周计划,是对年计划和月计划的实施过程进行具体的划分,同时包括每周重复要做的事情。一年共有52周,每周有相同的工作,也有不同的工作;有周期固定的工作,也有临时调整的工作;同时还有“补丁”工作。

相对来说,周计划的内容更为全面和细致,工作条理性更强。

各部门、各相关机构及各位责任人相互协助,按周次将各项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和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