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销签字,难以言说的无奈(摘自《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聂圣哲行动哲学 > 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按语】报销签字是绝大多数单位或者企业的常见财务流程。本文只针对报销签字现象进行分析,请勿对号入座。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fa3682a.jpg

报销签字,你觉得有用吗?

这里就不列出报销签字的作用了。欢迎各位读者在文章底部“写留言”中留言。

 

这里主要谈谈报销签字的几种现象:

第一,报销签字后,责任迁移,甚至责任消失。报销人不对自己的报销行为负责,报销的签字流程,将责任迁移到后续签字人。而后续签字人事实上却很难负责。

比如:小张招待客户实际消费1800元,开发票的时候把自己前些天的消费一起开了进去,一共开了2500元的发票。这个在报销时,后续签字人是很难去甄别的。

更有甚者,领导即使甄别了,也无能为力。有的企业老板告诉我,有时明知下面拿来的票据是假的,却没有办法证明,或者说破。最后只能以一句“水至清则无鱼”自我安慰。

第二,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些报销项目,因为不符合财务规定,即使在报销签字流程中被领导打回去,下面的人还会把项目拆分或者调整为符合财务规定的形式,重新提交报销。最后的结果是形式上符合财务规定,而实质未发生任何变化。

第三,领导事务很忙,签字很难。一个财务报销流程,找领导签字成了关键的难题,下面的员工找领导签字不是畏首畏尾,就是难以见到(甚至有的单位出现下面的工程项目会专设一人常驻总部所在地城市负责报销签字流程)。与此同时,拥有签字权的领导也抱怨事务太多,时间太少。

第四,财务成为权力部门。报销签字流程中有一个关键环节,就是财务审批。这一环节使财务成为了权力部门,而中国的很多企业中财务一般都是老板的亲信,一旦拥有这种权力,更是牛哄哄:你跟我关系好点,我签字就痛快;你跟我关系一般,我现在有点忙……供应商“懂事”点,事情就好办;供应商不懂事,那公司账上这段时间资金就紧张一些……

第五,报销签字成为利益输送、拉帮结派的有力工具。有的企业老板,为了让自己轻松一点,将部分财务报销签字权力下放,比如副总可以有3万签字权限。副总则利用此权限,对自己所分管部门的人员进行利益输送,你是我的人,你听我的话,我就对你好,找张票来报报吧……

是不是有点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