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常识之八:不负责任的流程,没有任何意义(摘自《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聂圣哲行动哲学 > 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e6e72ec.jpg

德胜洋楼的程序化管理,在企业管理学界非常有名。

聂圣哲先生曾经有一段非常经典同时又充分展现其语言风格的讲话:

我们德胜做的计划都能实施,这是我们德胜的原则。我们德胜坚决杜绝做出一些不能实施的东西来,包括规章制度。希望你们把规章制度里边不能实施的东西提出来,如果有,我们就要把它抽掉,不要叫它丢人现眼。做不到的事情就不要写进去。

“做不到,就抽掉,不要丢人现眼”,这就是负责任。

 

很多的企业老板到处学习,也学到了“流程化管理”的概念,被“流程化”管理打动,然后回去后就做各种流程。

但是,他们中很多人最后很迷茫,流程制定出来了,企业管理却依然混乱不堪,甚至效率反而降低了。

 

这是为什么呢?

原因有很多。这里我想说,很多企业是为了制定流程而制定流程,制定出很多不负责任的流程。流程制定出来了,最后发现,没有人真真切切对结果负责。

比如:

很多企业很重视签字,也制定了一整套“完善”的签字流程。但是你会发现,所有人非常认真执行这个签字流程,一个一个地签字,却没有很认真履行责任,往往后面签字的人,都认为前面签字的人已经承担了责任,所以他只需要判断之前的人是否签字,如果已经签字,他就签。

而提交报告进入签字流程的人,会认为,反正有你上级领导签字把关,我这个方案再有问题,你也要对此负责。前面签字的人,也都认为后面签字的人会承担责任,所以他只需要签完字提交上级即可。

你看,似乎没有人能够真正负起责任。

 

结果是可怕的。举个真实的例子。

某公司的一个前线员工因为竞争加剧,决定申请在市场加大投入,投放更多的资源。这个申请递交给区域经理,如果区域经理不能够负起责任仔细研究,签字同意后递交给营销副总,营销副总看到区域经理已经同意,他也同意,再到总经理处,总经理看到营销副总同意,他也觉得应该同意。

结果是,这个市场加大投入投放资源的决定,整个流程中,后续签字的都以为前面签字的已经负起责任,而前面签字的,都盼着后续签字的负起责任,作出决策。这样,最后的决策,完全依赖于前线员工的申请,而一旦前线员工没有负起责任,整个过程就没有任何人负责。

 

流程,是为了解决问题的,不要为了流程而流程。

不负责任的流程,没有任何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