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常识之六:扣钱,很LOW(摘自《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聂圣哲行动哲学 > 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按语】公司从职工工资中扣款,看起来是小事,其实是大事。这件事,做不好会抱怨不已,做得好,就是有效的教育。

QQ截图20161005151907.png

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德胜员工守则》中,关于《车辆使用规定》,有这样的条款:
 

使用任何车辆,必须用正楷字体认真填写“用车登记表”,禁止乱涂乱画。私人事务用车,必须用红色笔在备注栏内填写相关内容,并在次月向计财中心支付私人用车款,支付标准为每次20元(编者按:去市区单程乘坐出租车费用为40元,来回80元,德胜公司仅向员工收取20元的油费);苏州市区以外的私人用车,必须经公司领导同意。

 

这是德胜公司为职工提供的一项福利。这项福利包含了两个特点:

第一,费用低。20元的费用,让员工有尊严地获得实惠:使用公司车辆办私事。

第二,方便员工。特别是对于一些没有买车的职工的特殊事情,比如搬家,借私车需要人情,打车费用太高而且不方便。

 

我相信,在很多单位,也有公车私用的情况。不过,很多单位也就一部分人能有此特权,而且不会有缴纳费用一说。公车私用,是特权的体现。

《德胜员工守则》的这条规定,有两点更深的内涵:

第一,就是平等。所有员工按照《车辆使用规定》来严格执行,都能够享受到公司的这项福利,而不是部分人的特权。

第二,公私分明。缴纳20元费用,是公私分明的体现。只有公私分明,才是有效的福利:这是私人用公车,需要缴纳费用。费用低,是公司的福利。员工需要登记,而且是正大光明地登记,既避免了偷偷用车的隐患,也保证了员工的尊严。

 

每月的私人用车统计情况,会在次月在公告栏公开。非常有意思的是,公告栏中《私人用车统计表》的最后一句话,是这么写的:

请将您的费用交到公司财务部。虽然没有多少钱,却反映了你做事的严谨。

 

看起来非常简单的一句话,却反映了一个公司的管理水平。

很多公司在处理财务问题上是嫌麻烦,喜欢直接在员工工资里扣款。表面看,最后数字结果是一样的。但是这个过程,却是完全不同的:

第一,体现了对员工的信任和尊重。有些公司是害怕员工不会自觉交,所以就直接从工资中扣除,其实就是你管理能力不足的表现。

第二,教育融入到细节之中。德胜公司有完善的再教育体系,这种再教育不是照本宣科,而是融入到工作细节之中。严谨,是德胜的态度。

第三,员工感受到了尊严。被信任与尊重的人,会感受到尊严。尊严会使员工按规则办事,按照规定使用公车,按照规矩主动去交钱,按照制度去工作。遵守了契约精神,反过来又会强化员工的尊严:我是一个自觉主动、值得信任的人。

第四,能够在这个过程中识人。很多企业老板总是想了解如何识人用人。曾国藩在散步中识人,是因为一个人的品性,是可以在细微的形态动作中不动声色看出来的。在私人用车过程中,能否按照公司规定自觉登记,能否自觉缴纳20元费用,其实都是一个人细节品行的体现。

 

老子在《道德经》中说: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管理,亦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