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圣外王的路,咋走?(摘自《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聂圣哲行动哲学 > 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按语】“内圣外王”现在是企业家圈子里非常流行的一个词汇。可是,真的做到了吗?又如何才能做到? 

QQ截图20161005151520.png

内圣外王,指内具有圣人的才德,对外施行王道。

“内圣外王”之道,后世学者无一例外将其归于儒家的主要思想,但并非儒家首创。“内圣外王”一词最早出自《庄子·天下篇》。自宋以来,随着儒道释三教合流,理学出现,才开始用“内圣外王”来阐释儒学。

 

“内圣外王”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理念,对于扮演不同社会角色的人,可能有不同的解读——“内圣”的含义近似,主要指“修身”,即高尚的道德素养,做道德完人。但“外王”的表现则因角色的不同而大不相同,但大概也离不了“齐家、治国、平天下”之类。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行“王道”是需要资源的。在权大于法的人治社会里,道德高尚的“内圣者”往往无法建功立业;蔑视规则者却往往占尽便宜,流氓加无赖反倒成了“外王者”。于是乎,胜者王侯败者寇,权力开始将历史这个小姑娘进行妆扮。比如杀死兄弟逼父亲下位的李世民,倒成了千古一帝,同时站在了道德与功业的至高点。

幸运的是,滚滚的历史洪流不可抵挡,契约精神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规则意识也成了越来越多人的共识。现代商业文明社会里,在解决了企业生存问题之后,“内圣外王”成了许多企业家的追求。

 

对于企业家来说,“外王”侧重于建立王道企业,做大王道生意,通过“修己安人”的过程,企业所有人员都有机会实现其人生价值,也为企业品牌创造了强大的竞争力,强有力的企业品牌又反过来促进企业本身的继续发展强大;因此,企业家“内圣外王”理念的实现,为企业的发展塑造了一个良性发展循环,从而为企业长久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可是,你经常会听到这样的新闻:

拖欠员工工资、拖欠供应商货款、欺蒙客户、偷工减料降低产品品质、拖欠银行贷款跑路导致担保人破产,这边拖欠员工工资和供应商货款,那边去举牌捐款做“公益”……

不胜枚举,数不胜数。

 

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坦诚说,内圣外王作为追求,本身没有问题,可是每个人的理解会有差异,至少“内圣”和“外王”的标准上,各人理解不同。甚至每个人在不同的时间因状况不同,对自己的要求都不一样。

所以,拿这种说不清道不明、各自理解不同的概念来要求企业家,是很难的。即便推而广之,也容易造成表里不一,说一套做一套的情况。而现代商业文明的大环境下,企业管理应基于契约精神,须以平等、尊重、简单、透明为原则。基于契约精神,协同合作,才能把事情做对做好。

 

那什么才是企业家看得见、摸得着、做得到的“内圣外王”?

聂圣哲先生在来访的某次企业家国学研修营中谈到他对“内圣外王”的观点:

 

第一,你一定要对你的客户好:把高质量的、高品质的、价格合理的产品,销售给你的客户,让客户感觉到物有所值。我们一定要对客户好,是因为客户选择了我们,他是相信我们才选择我们的。你不能够去欺骗一个相信你的人,这个人都这么相信你,选择了你的产品,你还欺骗他,你就不是缺德的问题了,这甚至是犯罪问题。

第二,你一定要对你的员工好:员工选择了你的公司,不论他是权宜之计,还是终身选择,不管怎样他选择了你,所以你要对她好。如果能够一生在一起工作,这是缘分;如果不能一生在一起工作,那也是人生的一次际遇。无论这个员工是在企业工作一段时间,还是准备工作一辈子,毕竟他是把他生命中的一段时间托付给你。一生工作,你当然要对她好,因为这是终身相伴;如果是一段时间工作,出去之后他会告诉别人说,这家公司待员工是非常好的。

第三,对你所知道的贫苦的人好:对客户好(提升质量,降低价格)和对员工好(提升福利),是需要牺牲自己的利益的。在对客户好和对员工好这两条都做到的情况下,消耗掉一些金钱资本,你如果还有多余的金钱,你应该要对你所知道的贫苦的人好,让周围的人过得好一些。你比如说,我们有多余的钱,去资助江西的、安徽的、苏北的、陕西的、宁夏的一些穷人的孩子和一些学校。再比如说:中国有40万被遣散的代课教师,那像我(指圣哲先生本人)这样具有扎实的学术基础的学者,都是代课教师教出来的,他们把一生都献给了教育事业,他们最高工资才四五百元时就被遣散了,一无所有回到了农村,那我就要对他们好。

这三个层面的顺序,是不能变的。

 

这就是聂圣哲先生理解的“内圣外王”。没有任何的豪言壮语,几句朴实无华的语言,却道出了“内圣外王”的真谛,极具现实意义。

其实,“内圣外王”讲的就是首先要有德。

《素书》云:“德者,人之所得,使万物各得其所欲。”而企业家的德,其实就是要做到聂圣哲先生提出的三条:让客户有所得,让员工有所得,让社会有所得。

你连这三条都做不到,你还谈什么“内圣外王”呢!

 

内圣外王的路,还很远!

不要奢谈内圣外王,从当下开始,知行合一,你就朝这条路迈开了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