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常识之四:大不等于强,小不等于弱(摘自《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聂圣哲行动哲学 > 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819f3b6.jpg

【按语】老子在《道德经》中说: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当有人跟你喊出“今年产值100万,明年保你产值5000万”、“让你业绩暴涨倍增”等“做大做强”的豪情壮语时,你还清醒吗?

聂圣哲先生在关于德胜公司的发展问题上明确指出:
 

德胜只做强、做精,永远不做大:德胜要做瑞士名表那样的企业。

——德胜是一个小公司,但是很健壮。

——德胜即使不想做大,也要尽可能多地盈利。

——德胜不是不想做大,而是不想急匆匆做大,不想让公司失去控制。大,必须是一种坚挺的大,必须是有序的大,必须是有价值的大,且不背离创立企业的初衷。

多么清晰,多么精辟!

 

“做大做强”是中国近三十多年改革开放以来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以致于不知不觉中成为人们判断一个集团、一个企业的重要标准。

事实却很残酷。

对于自公元前221年至公元1911年的中国历史来说,我们不得不承认,某些很大的帝国,如秦,如元,非常可惜,它们都不是中国历史上的长周期王朝。秦帝国很大,统一六国,却只存在了15年;元帝国更大,可惜也只存在了98年。

 

说来蹊跷,在汉语的“强大”一词中,本来是“强”在前,“大”在后,但在政策文件和商业媒体中,“做大做强”却成了对企业成长与发展的主流表达方式。

更有意思的是,著名的美国《财富》杂志的全球500大公司排名(The Worlds Largest Corporations: Global 500)到了中国就变成了“全球500强”,而不是老老实实地直译为“全球500大”。一字之差,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近年来,有多少国企与民企老总以进入这个所谓的全球500“强”榜单作为企业奋斗的重要目标?又有多少机构热衷于以营业收入为指标为中国企业排名,制造中国企业(包括国企、民企)的100“强”、500“强”榜单?显然很多国人至今仍认为企业的规模与竞争力之间存在高度正相关的关系。

 

大≠强,小≠弱,这是基本常识。

从世界历史来看,大清国大不大?泱泱天朝大国,GDP当年世界第一;英国小不小,面积还不到大清国的一个省。可大清国当年硬是被英法联军势如破竹。

恐龙与蜥蜴相比,恐龙被淘汰了,蜥蜴依然健在;

大象与蚂蚁相比,大象正在濒临灭亡,而蚂蚁活了1亿年了,至今旺盛。

相扑运动员与普通人相比,日本普通人比相扑运动员的寿命长28岁。

 

很可惜,人们总是忽视常识,甚至蔑视常识。

拿破仑一句“不想做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如今在商界已经翻版为“不想做大做强的老板不是好老板”。从商学院派到江湖派,都反复引用500“强”的案例宣扬这样的观点:要“做大做强”。这煽动企业气血上攻,不管大象还是蚂蚁,都赫然打了出“做大做强”的旗帜。做金融的打出“做大做强信用社”,做农庄的喊出了“做大做强农家乐”。

 

从统计数据上看,欧美、日本、中国的企业,大企业的数量不超过10%。如果90%以上的中小企业都想着“做大做强”,那企业还有活路吗?

美国管理学家保●伯林翰研究了14家“小巨人”企业后,发现了企业经营的新境界:不扩张也能成功。当企业面临资本扩张、快速发展的良好机遇时,他们大智知止,控制自己的速度和“身高体重”,不求“做大”。结果呢,不仅没有被大企业吃掉,反而比好多大企业活得还滋润。

巴特勒公司就是这样的小巨人。在许多美国企业高喊“加油,再造一个微软,再创一个花旗”时,巴特勒建筑公司抵制住诱惑,控制住速度,25年间不断进步。2001年,公司营业额突破1个亿,2002年达到1.75亿,增幅达40%2003年公司主动控制增速,将营业额控制在1.55亿,得以休息;2004年,营业额突破2个亿,公司又采取对策,2005年控制在1.95亿——当企业不需要打兴奋剂也能高成长的时候,那才是真正可持续的发展。

 

最近流行一股潮流,就是企业必须要上市,仿佛只有上市才是成功。到处都在传授企业如何上市,而根本不考虑企业的实际情况。

其实,即使在美国,上市公司也只是极少数,更普遍的企业形态是中小企业。海洋中有庞大的鲸鱼、鲨鱼,也有很多快乐健壮的小鱼。

当你具备上市的条件时,上市对你是锦上添花;

当你不具备上市条件而硬要追求上市,也许对你来说就是一剂毒药;

不知道你有没有被鼓动“上市”?

 

高喊“做大做强”的背后,是没有安全感。

许多中小企业之所以热衷于“做大做强”是担心会被吃掉。其实,欧美日90%以上的企业都是小企业,这么多年也没有形成大企业的一统天下。

中国的企业更缺乏安全感。许多企业羞于说自己是小企业,耻于说自己是民营。几千万营业额,就在名片上堂而皇之地印上“XX集团”。而苹果叫“苹果股份有限公司”,IBM叫“国际商用机器公司”,华为更是叫“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对一部分企业来说,以“做大做强”也许是适合的。但如果所有的企业都“做大做强”,就违反了经济生态的基本规律。

违背经济生态的基本规律,和违背生态规律是一样的。在动物世界,应该是各种动物共存共生的世界,老虎能活,狼能活,牛羊也能生存下去。只有老虎或者只有狼,就不存在动物世界了。

 

 “强”是因,“大”是果,倒因为果,贻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