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常识之三:企业文化不要玄而又玄(摘自《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聂圣哲行动哲学 > 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eb7e673.jpg

【按语】公司需要落地的文化,而不是墙上的标语口号。企业文化得落地,落地需要落心地。

“企业文化”是现今企业管理中非常时髦的词汇,也是一个容易被滥用的词汇。

很多企业领导者言必称“企业文化”,但是他自己管理的单位也只不过是悬挂了几句口号;有的企业领导者将CIS理解成为企业文化,甚至将CIS凌驾于企业文化之上,这样的结果就是使企业文化形式化,虚化;

如果再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为数众多的企业在“企业文化”的建设上,只是满足于几条新颖的标语口号,或写几篇煽情的使命声明,或者,由老总发表一次慷慨激昂的演讲,更或是由公司组织一两次员工活动……

 

只是,这些“文化”真的有效吗?这些都溶入了员工的血液了吗?

我们见过太多诸如“求实”、“奋进”、“至上”、“争创一流”此类的标语。很不幸的是,他们把标语贴在墙上,却没有写进员工的心里。

 

很多人对企业文化本来就觉得看不见摸不着,偏偏一些“大师”们又拿一些玄而又玄的东西来忽悠,把一些老板们忽悠得像赵本山卖拐的小品一样,老板们成了小品中的范伟饰演的角色,而“大师”们则偷偷地回家数钱去了。可怜的老板们回家之后把这些玄而又玄的东西小心供奉着,而企业依然依照旧模式运行。

当然,也有一些老板们上当之后识破了“卖拐”的假象,于是对企业文化再也不感冒,甚至深恶痛绝。

 

讲一个小故事。

曾经去一家公司做咨询。一下飞机,公司老板就跟我抱怨公司存在的诸多管理问题和员工问题。到了公司之后,我看到墙上挂了很多传统文化中的名言名句。(这些名言名句是否符合现代商业文明和现代企业管理的要求,本文暂不讨论。)

我问这位老板:这些名言名句的真实含义,你理解多少?你的员工又理解多少?

他一下子就愣住了。

 

聂圣哲先生与美国一家世界五百强之一的公司高管签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合同时,对他们说:

德胜的成功就是永远面对现实,永远尊重事实。对玄的东西,我们绝对要把它的表面撕破;对于好的东西、对于务实的事情,我们绝对要把它表述清楚。

 

这就是聂圣哲先生的态度。

很多人赞叹德胜洋楼的企业文化一流,你可知,德胜洋楼的公司墙上没有一句口号和标语,以“诚实、勤劳、有爱心、不走捷径”11字为根基的价值观文化却深入人心。

 

一个个行为,形成习惯;一个个习惯,形成了传统;一个个传统,形成了文化。

企业文化不是说来就来,而是从包括老板在内的全体职员的价值观,和一个个行为中,扎扎实实生长起来的。

德胜洋楼的“诚实、勤劳、有爱心、不走捷径”,就是聂圣哲先生本人的价值观,也是他对待员工的态度,还是他对每一件事的工作方法,更是他对待客户的态度。员工的一言一行,也在遵循着与企业文化一致的制度,比如两个钉子之间距离是6寸,员工钉的钉子就绝不会是6.5寸或者7寸。

挂在墙上的玄而又玄的口号,念起来顺口,说出去有面子,但就是落不了地,就是变成不了行动。市场不相信口号,只相信行动。

企业文化,必须扎根于企业本身的价值观,必须符合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不要搞那些玄乎而不知所云的企业文化,更不要强行总结或者引进一些不符合企业自身的企业文化。

 

吃狗肉是为了长人肉,而不是为了长狗肉。

企业文化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