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常识之一:管理需要回归常识(摘自《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聂圣哲行动哲学 > 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QQ截图20161005145925.png
 

昨天和一位师兄畅聊。这位师兄这些年一直做EMBA和总裁班课程,他说这些年各种名校的EMBA或总裁班,都在以“名校的名气”吸引大量的老板入学,老板们也都是慕名而去。可是这么些年下来,他发现这些老板学了各种课程,企业管理并没有大的起色。

 

为什么老板们学了这么多,企业管理并没有起色?

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管理缺乏常识。

 

常识,是人们与生俱来、无须特别学习的判断能力。

管理学大师、循证管理理论的创始人杰弗瑞·菲佛说:“所谓的常识其实是非常不平凡的。”表面上,这句话似乎是在颂扬“常识”,但实际上,对企业管理中的“常识”的颂扬,恰恰是对企业管理中常识缺位的批判。

因为在他看来,对于常识的认知和坚守,不仅仅会使得企业的管理良性、有序,同时还会使得企业取得超常的表现。

 

聂圣哲先生在一次访谈中谈到:

我们最缺乏的是对常识的认知和遵守。我们是缺乏常识的国家,在很多国家是常识的东西,在我们这里却成为了渊博的知识;我们追求知识,但我们却漠视常识,就像我们每一个人现在都想拼命奔跑起来,但却不愿意去好好学会走路一样。

 

我们现在很多流行的俗语,或者朋友圈的一些信息,都有反常识的内容,只是大家见怪不怪,习以为常了。比如:

很多老板经常用这句话训导下属:“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这句话就是违背常识的。

其一,“好士兵”的标准可能具体会有很多条,而不只是这一条;

其二,这些老板想过没有,你所有的员工都想去当将军了,谁来战斗在一线呢?

 

很多老板动不动就说要学华为,你知道华为“以奋斗者为本”吗?你知道华为“让一线呼唤炮火”吗?

显而易见,华为对于常识,是非常清晰而理性的。

 

在德胜洋楼,所有员工胸牌上都有一句话:“我首先是一个诚实勤劳的人”。

这就是常识。如果连这一条都做不到甚至都不认可,你就不要抱怨团队执行力和凝聚力不强,更不要奢求企业能够基业长青。

 

道不远人,远人非道。

让管理回归常识,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面对管理,如果想事、做事都首先回到常识,我们也就基本回到了人间正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