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严,到底去哪儿了?(摘自《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聂圣哲行动哲学 > 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按语】人们往往渴望从外人那里获取尊严,却不知道很多时候,自己都不维护自己的尊严,甚至糟践自己的尊严。

QQ截图20161005145627.png 

这几天网上热议的话题,就是一位北京的顺丰快递员被一位北京个体出租车车主猛扇耳光的视频。

顺丰总裁王卫发誓:如果我这事不追究到底,我再不配做顺丰的总裁。

为王卫点赞!快递行业的职业尊严,需要快递行业自己去争取,去做到!

 

我看到这个视频的时候,不仅看到了视频里小伙子的无助,还看到车主扇耳光时那飞扬跋扈的嘴脸。

到底是什么,造成了这样的状态?凭什么敢打快递员?!

平等,平等,平等!这个民族缺乏人格的平等,劳动的平等。

一方面,所谓的“高贵”职业者看不起“低贱”职业者,欺负他们;而所谓的“低贱”职业者,在面对那些“高贵”职业者,也容易自己抬不起头,不知道自己维护自己的尊严,可是遇到所谓比他更“低贱”的职业者,他们又往往踩上一脚。

 

那个打人的北京车主,不就是这样吗?

弱肉强食,是典型的自然界法则,是动物们不得不遵循的规则。然而,人类异于禽兽,就在于人类不断地追求着群体中每一个人的平等、幸福与尊严。正因为这样,人类社会才一步步走向文明。

冷静下来后反思,你会发现,统治我们几千年、罢黜百家而独尊的儒家思想,一直就是在为“弱肉强食”的禽兽法则批上温情脉脉的伪装。本质上,我们这个民族的文化,信奉着丛林法则,追逐着权力与利益,屈服于暴力与掠夺,倡导着“成王败寇”,漠视了个人的价值与尊严;我们这个民族的历史,就是一部恃强凌弱、欺软怕硬、媚外压内的丑恶史。

可笑的是,在今天,有些冥顽不化者,还高高扬起招魂幡,召唤着“父为子纲、君为臣纲、夫为妻纲”和“劳心人治人,劳力者治于人”这样的禽兽法则,还拒绝着走向文明社会。

 

聂圣哲先生在他的文章《哪怕公司破产,也要誓死维护员工的尊严》中,讲了两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讲的是德胜员工工作时因保护公司木料被两个黑社会打,公司为他们讨回尊严。在通过正当途径要求黑社会赔偿不成的情况下,老聂指挥布置后,用板砖为员工讨回公道,一个黑社会缝了20针,另一个缝了24针。

第二个故事,讲的是德胜员工被某派出所警察欺负后,公司为员工讨回尊严。

老聂用他特立独行的方式,维护德胜公司员工的尊严。

(详情请点击:“阅读原文”详细了解)

 

今天和一位企业家聊天,谈到了老聂维护员工尊严的故事。

这位企业家的话,非常经典:

其实老聂做的事,和美国总统做的事情,是一样的。当美国公民在外面受到欺负或者遇到危险的时候,美国能够派出大兵来拯救和帮助他们。这就是美国人的尊严所在。

 

尊严,到底去哪儿了?

记得著名经济学家时寒冰有一次向一位德国记者请教了一个问题:“中国在国际上那么隐忍退让,甚至以大慈善家的豪气用巨资援助他国,为何国际上还不断提及中国威胁论?”

这位德国记者反问了一句话:"一个敢卖给自己同胞有毒食品的民族,一个不惜以残害自己同胞来追逐金钱的民族,一个不懂得爱自己同胞的国家,底线在哪里?什么事不敢做?你难道不觉得这很可怕吗?"

 

为什么找不到尊严了?

——因为我们不尊重生命。

小学的语文课本里,一个劲地灌输“死的光荣”,什么时候讨论过生命的意义,让孩子学习尊重生命?

——因为我们不尊重隐私。

整个社会好像都得了“窥私癖”一样,不尊重他人的隐私,陶醉于了解各种隐私。别人结婚没有,财产多少,做什么的,找了个男朋友个子不高,长得不帅,关你屁事!

——因为我们不尊重规则。

红灯停,绿灯行,这是最基本的规则。可是你会发现,当你在人行道上遇到红灯停下来而一群人簇拥着在往前走的时候,一定会有人好奇回头看着你,保不准还带着嘲笑:这个傻逼,明明没车,大家都在走,就你不走。

——因为我们不尊重自己。

只有尊重自己,勇于维护自己尊严的人,才会真正找到尊严。尊严,不会凭空掉下来。

在火车站排队买票,遇到有人插队,你连维护自己利益指出来的勇气都没有,你还抱怨什么?

不要总是期待有人站出来帮你维护尊严,最好的维护尊严的途径,是自己来维护自己的尊严。

 

尊严,使得人区别于禽兽。

平等,使得人类社会区别于禽兽群体。

坚持着自己的原则与底线,尊重他人的原则与底线。

 

用心对待别人,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同时用心对待自己。

这就是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