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年后的徽州人会发现:徽州的聂圣哲,还是一位大诗人
当前位置>首页 > 聂圣哲行动哲学 > 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a4e4958.jpg

近期“徽州复名”很热,也很曲折。希望不小,阻力很大。

有人会说,在那个年代,徽州改名黄山,是为了促进经济发展。这种功利逻辑如果合理,杭州应该改名西湖,宁波应该改名普陀山,忻州应该改名五台山……


徽州改名为黄山,是“权力代表智慧”的典型体现。当初改名那么轻率而迅速,为什么?因为权力。现在复名那么曲折而漫长,到底是为什么?

徽州复名,是对历史的尊重,对文化的尊重,对传承的尊重。

 

徽州复名,路漫漫而修远。

当下社会,动辄抬出专家教授来说事,仿佛专家教授就代表智慧。因为话语权,就在他们手里,这就是现实。

反对复名徽州的人也不例外。他们抬出某位专家的一篇文章、一家之言,试图为反对复名徽州定调子,下结论。

 

昨日,聂圣哲先生发了一篇文章《对于徽州复名,我有话要对徽州人讲》,很清晰却又非常独特,表达了他对徽州复名的支持。

我想,聂圣哲先生正是看到了“徽州复名”可能被胎死腹中,顶着被人误解为“吹牛、显摆、自大、狂傲”的风险,把他在各个领域的部分学术贡献和成就罗列了出来。


老聂为什么要说这些?

他在文章中说的很直白:为了话语权,为了“徽州复名”的话语权!

不容易啊!

面对权力,面对“权威”,站出来直接清晰表达出意见,既可能被误解,又可能得罪人!

我相信,没有读过老聂这篇文章之前,很多人会容易被徽州复名反对者所抬出的“权威文章”唬住;而读过了老聂的这篇文章之后,更多人会坚定徽州复名的信念!

我非常理解、更非常支持!为了徽州复名,需要更多的人站出来。在当下“服从民意,兼顾习惯”的常识被蔑视的局面下,更需要那些真正的有良知的学者站出来说话、发声、呐喊,影响更多的人,争取更多的支持。

 

为了拿回话语权,老聂在《对于徽州复名,我有话要对徽州人讲》一文中展示了他在教育、哲学、思想、管理、工程、艺术创作等领域的杰出成就。

当你认真了解老聂后,你会发现,老聂真的有话语权,有更多话语权。在创作领域,很多人已经看过他导演的电影、电视剧,编剧的黄梅戏、话剧,却不知道,他还是一位诗坛杰俊。


2013年中秋,老聂在腾讯微博上和很多朋友进行了打油诗的竞打游戏——“打诗钟”。其反应速度之快,应对内容之准和寓意之深,发人深思,几无挑剔。

关于这段故事,请看博客中国草根名博“兆基杂谈”写于2013年的文章:《从聂圣哲先生爱打油说到著名诗人的打油诗》。这篇文章从专业角度进行了解读。

 

也许有人会质疑甚至嘲讽,打油诗算什么?

其实,李白、杜甫、白居易等名诗人都是打油诗高手,而且真正能够流传下来的好诗,大都是有油味而朗朗上口的。

春节到老聂家做客,看到聂府墙上挂着两首诗,赞不绝口。后来一打听,老聂的诗因为太有唐诗韵味,居然曾经被误当成唐代作品,收录进某《唐诗选读》。

我们共同来欣赏一下吧:

QQ截图20161005145231.png
『小雨知春』

小雨知春早,朦胧独自飘。

轻柔点江面,素卷展妖娆。

a516950.jpg
『皖南小景』

翠屏关不住,清波也停留。

画眉声声去,此境无冬秋!


 

面对这种佳句,我是极其佩服的!

当然,也会有人不认可。不过我相信,历史自有公论。

因为,历史就是这个样儿:牛人,往往是越到后世,越被认可。


我坚定相信,徽州复名是历史必然。

而500年后的徽州人会发现:徽州的聂圣哲,还是一位大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