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不代表智慧(摘自《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聂圣哲行动哲学 > 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按语】领导在台上发言,群众就应该鼓掌认可,因为“权力代表智慧”。家长在家里发声,孩子就应该服从低头,因为“权力代表智慧”。

0861f4f.jpg 

《德胜员工守则》,是德胜洋楼的公司规章制度。一个公司的规章制度能够出版,冲印28次,还能够得到这么多人的认可,一定是有原因的。

 

2015年年底,我在波特兰小街公告栏,看到一则张贴公布出来的规定。驻足了半个多小时,反复阅读了好几遍,感到一则规定能够写得如此细致、缜密,既有爱心,又非常清晰落地,实在是令人赞叹。

于是我发了一条信息给圣哲先生:这则规定写得太好了,实在是令人赞叹!

圣哲先生给我回复说:这是我深思熟虑半年多的结果。权力不代表智慧。

 

插播小广告:德胜洋楼在制度建设方面有独到的见解和落地策略。若希望向德胜洋楼深入学习制度的艺术,请扫描文末二维码加微信,暗号:学习德胜。

 

两百多年前的康乾盛世时,英国使团出使我中华帝国。英国公使马戛尔尼评曰:“中国人没有宗教,如果说有的话,那就是做官。”。真个一针见血,一句话扒开儒教之皮,把其本质揭露得淋漓尽致。

当官好啊!当官就有了权力,有了权力啥都有:有金钱、有美色、有名望、有智慧…….

所以,“学而有则仕”是相当有市场啊!

 

有权力就有智慧?怎么可能?然而社会现实就是这样啊。权力越大,说出的话越不容反驳;官职越高,就越是伟大、光明和正确;高位者提出个“理论”,唱赞歌者如过江之鲫,论证与阐释者多如牛毛。这不活脱脱地就是“权力代表智慧”吗?

可是真相是,权力并不代表智慧!我们可以常常看到这样的情况:对权力,当面不反驳,背后骂“傻逼”;今天宣传某官“伟光正”,其被“双规”的第二天就铺天盖地证明其“反坏腐”;“理论”之树常冒出来,却没有常青,人走而理散......

 

权力不代表智慧!这是对这个社会不平等的呐喊!

权力代表智慧,说多了都是泪!

——出尔反尔的糊涂政策。比如短命的“熔断机制”,不就是“权力代表智慧”吗?

——胡乱拍板的武断决策。很多老板前几年参加各种融资担保,动辄跨界创新,给企业造成各种“隐性风险”,甚至一夜之间轰然倒下,不就是“权力代表智慧”吗?

——望子成龙的焦虑鞭策。很多家长只要孩子成绩不如他的意,各种批评和情绪就冲孩子而来,而且是打着“为孩子好”的名义,甚至有家长说出“我是家长,孩子就得听我的”。你是家长,你有家长的地位和权力,你就有一定有智慧吗?你这么有智慧,怎么还是当下这样的状态呢?

 

在极权与专制社会里,权力往往事实上取代了智慧,因为这样的社会不承认独立人格,权力低者对权力高者形成人身依附关系。

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漏夜赶科场。没握过权者,渴望掌握权力,对权力低于自己的人随心所欲;被更高权力伤害很深的人,则深知伴君如伴虎;拥有最高权力的皇帝,每天如履薄冰,担心着自己的权力被人抢夺。

幸好时代的洪流在进步着,腐朽的权力观与封建人身依附式的权力结构,必将被冲进历史的垃圾堆。

在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有“民主”、“平等”、“公正”、“法治”几个词,这代表着权力运行的方向与规则。只有在人格平等的前提下,权力才能真正回归其本意。

 

权者,衡器也。衡量的器具,也就是秤、天平、尺子、量杯……

权力,实质是平衡的力量和能力。这种力量与能力,一方面来自组织结构的赋权,另一方面来自领导者本人的素质。

管理学家哈罗德●孔茨说解释说,“领导力是一种影响力,或叫做对人们施加影响的艺术过程,从而使人们愿意为实现群体或组织的目标而努力。”  

领导力大师麦克斯威尔博士在《领导力的21项法则》一书中指出:“职务对领导力的提升不会给予附加值。真正的领导力不可能通过奖赏、指定和指派而获取。领导力只能来源于影响力,不可能由外人授予”。

拥有权力,不代表你拥有智慧;拥有智慧,却能让你用好权力。

作为社会人,你被赋予了许多权力:对手下,对手中的事,对自己的孩子,对自己的财物…….

你的智慧,配得上自己的权力吗?你的能力,能驾驭好自己的权力吗?你的所作所为,对得起自己的权力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