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相信物美价廉?(摘自《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聂圣哲行动哲学 > 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按语】世界上没有物美价廉这回事,物美,价必不廉。廉价的东西,绝大多数不美。实际上,所谓“物美价廉”,是人类最低级的一种私欲,期望以最小的代价获取最丰厚的利润。一分钱,只能换来一分货。

 50ce0f4.jpg

我曾经相信过“物美价廉”,因为这个词是多么美妙啊!

可是,当你发现这是一种“贪”时,你就明白:如果“物美价廉”是绝对真理,你让那些认真造出美物的人,怎么活?

 

说个“荆轲刺秦王”背后的故事。

太子丹想使用“斩首战术”,请荆轲带着匕首,假装献出地图给秦王,借机刺杀秦王。

荆轲很实在,告诉太子丹,他的剑术天下第二,第一不是他,是盖聂。他建议太子丹去请盖聂同去。

太子丹说:盖聂我请过他,出价太高。不是我请不起,而是我认为没有什么必要。有位叫秦舞阳的小伙子,十三岁就杀了七、八个成年人,让他陪你去吧。关键是,他不要钱。

荆轲说:不好。秦舞阳和盖聂根本不是一个层次的,一分钱一分货。

 

刺杀需要匕首,荆轲又提出要求,要一把世上最锋利、最毒烈的匕首。

太子丹说,燕国有位天下第一工匠兼制毒大师徐夫人,她有工匠精神,制作的匕首,天下第一;匕首上的毒,天下最毒。

夫人有三把匕首,最长的匕首最便宜,最短的匕首最贵。

太子丹说,匕首都很好,最长的最便宜,就要最长的。

荆轲鉴定许久,提出意见:要最短的。最短的这柄锻造了五年,其他两柄才二三年。而且它比其他两柄的毒性强大十倍。

太子丹说,匕首都差不多,短的要比其他两柄贵一百倍,没必要。

荆轲说:灵活性和毒性差别太大,一分钱一分货。

 

结局相信你已经知道,荆轲面见秦王时,秦王发现秦舞阳浑身发抖,裤裆潮湿,立即起了疑心。当那份地图慢慢展现时,秦王立即警惕。虽然警惕,但以荆轲的速度,还是能杀掉他。关键是那柄匕首太长了,减缓了荆轲从地图里抽出它的速度。

原来,“物美价廉”有这么严重的后果。秦王活了,荆轲死了,燕国灭了。

 

讲一个温州打火机的故事。

90年代中期,一位年轻的温州老板把十多个中国造的打火机零配件摊在桌子上,与日本造的打火机零配件进行对比:电子点火器,日本成本1.1元,温州人0.2元;密封圈,日本成本0.2元,温州人0.01元;塑料配件,日本成本0.6元,温州人0.08元,再算上温州工人月薪比日本工人低20倍。

一溜成本账算下来,温州老板很豪气地一拍桌子:“一只打火机,日本造的市场零售价是一美元,温州造是一元人民币,看我们不干死小日本!”

他大声讲出这段话的时候,温州有3000多家大大小小的打火机工厂,年产20亿只,俨然全球第一。

2003年前后开始,随着国内原材料和劳动成本轮番上涨,温州打火机工厂的压力越来越大,行业平均利润率跌到2%的可怜水平,大量工厂倒闭转产,3000多家企业缩水至100余家,且全数苟延残喘。而这些年,温州人对打火机产业的技术迭代进步的贡献几乎为零。

原来,“物美价廉”毁掉了一个行业。

 

那些想着“物美价廉”的,其实是盯着价廉,希望便宜点,再便宜点,最好再便宜点。

你当人都是傻逼呢?

你就愿意付那点钱,还要求别人把产品做到“物美”,你索性让人别活了,直接送产品给你得了!

每件产品、每种服务,都是有成本的,你看不到背后的艰辛和付出,只是一味提出“物美价廉”这种低级私欲的要求,受损失的是谁?

不仅仅是对方,还有你!

 

物美价廉违背人性规律。谁都不会愿意低估自己的努力与价值。当对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充满信心时,谁愿意用降价的方式来迎合顾客?

物美价廉违背经济规律。经济规律讲的是等价交换。低价格换到差的产品,这才是正常情况,才是大概率事件。

物美价廉违背社会规律。社会正常运行,是因为和谐的分工与合作。买的没有卖的精,当买的想占便宜时,卖的当然会利用你想占便宜的心思。

 

“物美价廉”不是工匠精神,“物有所值”,才符合工匠精神。

现在满大街都在喊“工匠精神”,可是口口声声认可工匠精神的时候,你问过自己,真的认可吗?真的愿意为工匠精神买单吗?

你想要品质高的产品,可是价格高一点,你就开始嘀咕了:好是好,可是没必要,便宜点最好了。

这是认可工匠精神吗?

我不信。

 

我宁愿相信,好的商品就应该有好的价格,有了好的价格才可能有好的利润,有了好的利润才可能有好的研发,有好的研发,才可能有更好的商品。

所谓的“价廉物美”,只是作为广告概念是的存在,但它绝不可能是“中国制造”的真正出路。

我宁愿相信,越来越多的“中国精造”理念跟随者,愿意为好的产品和服务支付好的价格,他们愿意好产品、好服务,有好的利润,从而能够持续长久提供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

 

我们需要尊重“物有所值”。尊重“物有所值”,就是尊重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