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joy,一个聂圣哲无法翻译的单词(摘自《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聂圣哲行动哲学 > 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按语】人生怎么过才有意义?这个问题,你思考过吗?是权位,还是财富,抑或是其它你是不是一直忙于追求而忘记思考呢?

 50ce0f4.jpg

昨天我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了德胜洋楼公司及德胜管理体系创始人聂圣哲先生组织的“匠心社”筹备会议,对人生怎么过才有意义这个问题,有了更深的认识。

——人生过得快乐,才有意义。

 

老聂在这次会议上,谈了他对人生的看法:

时代在变化,我们永远要做有准备的人,得意的时候不要觉得自己有多了不起。平安度过一生:活,要快乐的活;老,要快乐的老;死,要短暂的痛苦离开这个世界。

e8f6779.jpg
彼此平等而尊重,人生就容易快乐。

我一直教育孩子,即使是马路上打扫卫生的保洁员,和我们人格上都是平等的。在任何人帮助我们的时候,比如到餐厅用餐服务员上菜时,我们都要说谢谢。

比如:最近一期早悟堂《悟道德胜》总裁班欢迎晚宴的时候,坐在我身边的于总跟我说,何老师,我观察到,每次服务员上菜,你都说“谢谢”。

为什么呢?

我知道,当孩子被教育成看不起保洁员的时候,孩子建立的价值观是用财富或者地位来看人。这是很危险的。

因为,当他把财富和地位作为标准而看不起保洁员的时候,那面对财富和地位更高的人,他就一定会自卑,就很难快乐。

将人分三六九等,以高低贵贱论职业,既是给他人制造不快乐,更是给自己添不开心。

 

见得了别人好,尤其是见得了身边人好,人生就容易快乐。

孩子的QQ昵称最近改成了“快乐的小肥肥”,签名改成:“运动,心灵阳光没烦恼”。

一直以来,我都跟孩子说:一定要见得了别人好,尤其是见得了身边人好。

2015年春节,寒假期末考试孩子拿了第一名,我带孩子回老家玩。在老家休宁中学的篮球场上,孩子突然对我说:老爸,我这次能够拿第一名,是见得了XX好。我见得了他学习好,我才能向他学习。

实在是太棒了!这段话对我来说,比他考第一名要开心得多。

是不是?

如果将快乐建立在比较上,如果要赢过他人才快乐,那人生就会被羡慕与嫉妒毁掉。

 

彼此在意他人的存在,人生就容易快乐。

昨晚参加“匠心社筹备会议”结束后,在餐厅聚餐。因为时间晚了,老聂跟厨师说:“耽误你下班了。”这就是在意他人的存在。

那个时刻,我能体会得到,双方彼此交流的温暖。

我们不少企业,是提倡加班,鼓励加班。这是有问题的。因为:

第一,当你鼓励加班的时候,很可能导致正常工作时间磨洋工。因为你的文化是加班文化,员工作为组织的一员,只能跟着你提倡的文化走,正常工作时间效率高的,可能反而被认为是不努力、不敬业。最后的结果只能是工作时间磨洋工,下班时间装敬业。为什么你不鼓励、提倡八小时高效率工作呢?

第二,老板提倡加班文化,那是缺乏“在意他人的存在”意识。员工也有家庭,也有孩子。短期内因为工作特别需要的加班可以理解,长期弘扬加班文化,只能体现一点:老板缺乏“在意员工的存在,在意员工家庭的存在”这种意识。

彼此在意对方的存在,人生就容易快乐。

fec9164.jpg

拥有率真,人生就容易快乐。

昨晚这顿聚餐是快乐的,因为我体验到很多快乐的故事。

德胜的一位老员工,在刚到德胜工作那几年,第一次坐飞机,从虹桥飞黄山,要过一次飞机瘾。下了机场后,请他的妹妹踩着三轮车来接他,然后他踩着三轮车回家,“舍得坐飞机,不舍得打的”。

当我听到这个故事的时候,我看到了这位同事笑的那种率真!

这就是人生的快乐!千万别看不起这种率真,也许你很缺!

千万别端着!曾见某小官员,若干人等簇拥其而上,走到一张门前,官员刻意慢下来,等别人小跑上前推开门,自己再昂首挺胸跨进门。此等端状,不知能否持续到权力离开他的那一天。

 

坦诚认识自己的不足,人生就容易快乐。

老聂在聚餐时提到他遇到美国工人施工的情况。他说:“我到现在都不懂,他们是如何把混凝土用量计算得如此准确的?”

这个社会,很多人的不快乐,很多都来自对自己不熟悉领域的“不懂装懂”。明明是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却要插一脚,装成自己很懂的样子,指点江山,装萌卖傻,无非就是给自己背上一个沉重的包袱,甚至有的时候还担心露了马脚。马脚没有露出来倒也罢了,一旦露出马脚,最后很可能是很难堪的境况。

偏偏这个世界很诡异:智慧者常怀疑自己,常反思自己,常坦率承认自己的不足;而愚昧者,却常常对自己那么确定,那么坚定地执着于自己的愚昧。

 

珍惜彼此的缘分,人生就容易快乐。

在前面的文章里,我专门谈到了“不要为难同事”。这就是珍惜彼此一起工作的缘分。

学会珍惜彼此的缘分。唯有如此,当你的人生开始后悔时,社会不能帮你,你身边的人却可以帮到你。

可惜,这么简单的常识,很多人却不知道,不珍惜工作的缘分,不珍惜亲人的缘分。

你不快乐,能怪谁呢?

 

学会自娱自乐,人生就容易快乐。

谁的人生不委屈?谁的人生无烦恼?只要你是人,都有!

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就在于如何面对委屈、烦恼。有的人会自娱自乐,人生就容易快乐而精彩;有的人容易自怨自艾,那人生就容易灰色一片。

一个公司,也需要自娱自乐的精神,员工的快乐也容易生发出来。

从德胜,我看到了自娱自乐:德胜匠心社、德胜军旅生活俱乐部、长江平民教育基金会爱心群、德胜人人艺术剧院(简称“德胜人艺”)……

快乐其实是一种能力。学会自娱自乐,就是学会向自己的内心求快乐。内心丰富了,快乐就和自己的生命一起,丰盈起来,灵动起来。

 

活,要快乐的活;老,要快乐的老;死,要短暂的痛苦离开这个世界。

在灰尘中还能开出鲜艳的花朵,这就是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