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便宜别沾,有毒!(摘自《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聂圣哲行动哲学 > 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按语】本文乃为老何所开《聂圣哲行动哲学●职场心学》微课堂准备。文章最多就是一面镜子,物来则照,物去则休。请勿对号入座。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6a91f7e.jpg 

聂圣哲先生曾经讲过一个故事:

惠好公司的一名新聘用的员工,其工作表现很出色,而她一个小小的行为,致使她上班后不久便被解雇。这个行为就是她自己利用职务之便,在办公室里拨打了一次私人长途电话。仅仅一次电话,想占小便宜,结果酿了个大错,以大换小,后悔都来不及了。她的错误在哪里呢?公司认为她不诚实,是一个不可靠的人。这样的人一旦有更大的诱惑,她还能把持住自己吗?

 

前两天听说了一则新闻:女网友收红包遭威胁肉偿。

一位叫小娟的女学生,在课余的时候因为做微商认识了某男。这个男子在认识当天就给她发了1200元红包。小娟用红包的钱买了手机,谁知男子后来却要求还钱,否则就要见面并“陪他”,“没钱就拿手机抵债或者拿身体抵”。

 

昨天听到早悟堂《悟道德胜》总裁班学员讲的跟超市有关的三个故事:

第一个,讲的是一个西瓜砸死一个业务经理。夏天来了,西瓜上市了。某超市的业务经理,直接从超市内的水果摊位拿了一个西瓜到办公室,和大家分了吃了,被投诉到总部,结果被开除了。

第二个,讲的是一块豆腐干噎死一个业务经理。某超市业务经理的女朋友,喜欢吃某种豆腐干。该业务经理为了满足女友的需求,从超市拿了一些豆腐干。结果被内保查到,直接开除。

第三个,讲的是某超市春节期间,收银台排起了长队,而干货柜台就在收银台附近,排队的顾客随手就拿瓜子和其他干货吃,吓得柜台促销员只能把干货柜台用布盖住。

 

再说一个更戳心的“安利退货门事件”。

进入中国的安利,一切制度是以它在欧美的设计为标准。按美国安利规定,产品实行“无因全款退货”:不管任何原因,如果顾客在使用后感到不满意,哪怕一瓶沐浴露用得一滴不剩,只要瓶还在,就可以到安利退得全款。这项制度在美国施行了很久,退货率微乎其微。

然而在中国,精明的国人很快以“特色”的方式震撼了美国人:很多中国人回家把刚买的安利洗碗液、洗衣液倒出一半,然后再用半空的瓶子、甚至全空的瓶子去要求全额退款。在上海,刚刚开业不久的安利公司,每天清早门口排起了退款的长长队伍,络绎不绝,人潮涌动,一时间,令安利的美国人大吃一惊。最后,安利公司只能调整在中国的退换货制度。

 

你就值一卷卫生纸?

在到早悟堂学员企业做内训的过程中,得知公司的卫生间,是由公司提供卫生纸。可是这项政策实施不到一个月,只能叫停。

为何?因为卫生间的卫生纸被一些员工大量卷走了。添加卫生纸的速度,永远跟不上卷走卫生纸的速度。

可是,叫停了,你还有卫生纸可以拿吗?

 

爱沾便宜者或不遵守规则,或精于钻规则的空子。

很多国外引以为豪的最先进的制度体系、被誉为“完美无懈可击的制度”往往都能让国人钻了空子,占到便宜。甚至有人还以善于沾便宜为骄傲。

问题是,得到了一些便宜,你真的就占便宜了吗?

 

沾小便宜,是有毒的,毒害的代价,终归要由自己来偿还。

前面说的那个女学生,收了红包。收红包容易,这可是天下掉下来的大便宜。可是沾了便宜之后,后面的“肉偿”威胁让她一辈子都难以忘记。

那两位因为西瓜和豆腐干被开除的业务经理,不知道在被开除那一刻,反省到自己的“沾小便宜”行为的危害没有?如果只是怪自己运气不好,估计以后还会继续中毒,直至神经麻痹……

从大的方面来讲,沾小便宜毒害自己所在的生态环境。当组织中充斥贪小便宜的人时,组织制度必须更加严厉,需要更多的人来执行组织纪律,而所产生的经济成本必将由组织内所有人共同承担,带来的不便利,也由组织内所有人共同承受。

从小的方面来讲,沾小便宜毒害自己及家人,因为沾小便宜是会上瘾和遗传的。

 

沾小便宜,是容易有瘾的。

微信群抢红包,真是一个上瘾的游戏。红包一发出来,瞬间就抢没了,手慢一点就没了。没关系,眼睛直接紧盯屏幕,甚至还有抢红包秘籍来教你如何抢红包,抢到一分钱还千恩万谢。一天下来,没抢到几块钱,却跟打了鸡血一样的兴奋,当然兴奋之后还有一些疲惫。

而每年的双十一,多少“剁手党”提前在屏幕上激情战斗。原因只有一个:便宜!便宜!便宜啊!

当沾到一点小便宜而兴奋后,沾小便宜就可能成为这个人的思维模式与行为模式,也就决定了这个人的格局和高度。就算违反点小规则没有被惩罚,贪小便宜的行为模式,已经是对这个人最大的惩罚。

 

沾小便宜,是会遗传的。

一位老婆婆带着孙女上火车,孙女已经超过12了,列车员要求补半票。可是老婆婆还当着大家的面,教孩子膝盖弯一点量身高,最后迫不得已补了票之后,一个劲责备孩子。

假如这个孩子从此后,就津津乐道于贪小利占便宜小孩将来发展会怎样呢?

 

请保持足够的警觉,别得“沾小便宜”这种人性的红斑狼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