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点小聪明,放下吧!(摘自《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聂圣哲行动哲学 > 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按语】本文乃为老何所开《聂圣哲行动哲学●职场心学》微课堂准备。文章最多就是一面镜子,物来则照,物去则休。请勿对号入座。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e390483.jpg 

在职场中,会遇到一些耍小聪明的人,喜欢并善于把责任推给别人,把功劳归于自己。更有甚者,鼓动他人不工作,挑唆他人闹矛盾,怂恿他人对抗领导。

这个世界,绝大多数人的智商,应该都在一个水平上。可是,耍小聪明的人,明明智商捉急,却自以为高人一等。他不明白,谁都不比谁傻。

遇到这种人,如果你感觉自己不公平,吃亏了,也要向他学习,甚至听了他的话,那你的智商就急剧下降了。

 

面对这种人,你该怎么办?

聂圣哲先生在2015年圣诞发言中,坦诚交代了:

无论何时,当你看到身边有工作不好(包括人品、态度、技术)的员工,要发自内心的高兴,同时更认真做好工作。你根本无需担忧和难过,因为到最后解聘的一定不是你,而是他。

——这就是行动哲学:说到点上,把话说透,直指人心,利于行动。

 

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

老实人就是聪明人,最老实的人就是最聪明的人。

估计很多人打死都不会相信,老实人怎么可能是聪明人,明明这个社会的流行语中,老实人就是傻子的代名词。

——吃亏不说,放在心里,让别人得意去,老实人;

——别人借钱到时间不还,开口去催,还害怕别人为难,老实人;

——任何一个人提出要求帮点忙,凡是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从不拒绝,老实人;

——别人栽赃,自己无缘无故受到损失,懒得争辩,默默承受,老实人;

——做事情从不偷奸耍滑,踏踏实实,也不偷工减料,老实人;

 

讲一个历史小故事:

晏殊是北宋著名的文学家和政治家,他有两个学生也许大家更熟悉:范仲淹、欧阳修。

他是这么一个老实人:

——十三四岁以博学多才出名,被地方官作为“神童”推荐给朝廷。本可不参加科举会试,但他觉得需要通过考试才能检验真才实学,主动要去参加考试;

——考试题目原来曾经做过,考场上申请换题考试未果,因文章极好顺利进入殿试,再次要求当堂重考;

——当官后,因为被评定为不爱喝酒作乐而升官,却自己承认“这只是因为家贫无钱,如果有钱也想去”。

他的一生,平安而有声望。

 

司马懿说:智者务其实,愚者争虚名。

显然,务其实的肯定不是耍小聪明的人,争虚名的才是。所以,你会发现,有的时候,耍小聪明的人,常常打着智慧、正义、高尚的旗帜。

其实,每一个人的身边都潜伏着老实人。在聪明人眼里,老实人就是好欺负,就是傻的可爱。老实人的存在,在自以为聪明人的眼里,就是他们的绿叶,是为衬托他们的聪明而生,没有老实人,聪明人会有多寂寞。

耍小聪明的本质是占小便宜:偷点懒,争点利,抢点功。当一个人热衷于耍小聪明时,他的人生格局就局限在这点小懒、小利和小功上。突然有一天,他会发现,自己和对手与朋友,都是这样鼠目寸光的人,因为老实人埋头前行,早就已经将其远远抛开。

可笑的是,演戏的都是自以为很聪明的人,老实人其实一直都在冷眼旁观,老实人一直都是一个头脑清晰,冷静的看客。当聪明人将所有的伎俩都表演完了,老实人早已经洞若观火,心里明亮的很,而聪明人还以为老实人是个傻子。

 

耍小聪明,是人性的癌症。

别耍小聪明了,为了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