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为难同事(摘自《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聂圣哲行动哲学 > 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按语】这两天老何的文章,有人说有点激烈。本来,文章最多也就是一面镜子,物来则照,物去则休。关于“不要为难”以及“对好一点”,可以写一个系列文章。今天根据老何开的《职场心学》微课堂内容需要,先写一篇同事相处的文章。

QQ截图20161005143720.png 

在最近(20163月底),在一次会议上,聂圣哲先生就明确谈到了“不要为难同事”。

最近一直在研究和思考,到底什么才是行动哲学?有一点感悟就是,说到点上,把话说透,利于行动。

比如,我们可以说“与人为善”。这句话当然没错,可是如何落地?人有很多种身份,每种身份又如何“为”?这都是问题。当然,对于圣贤天才来说,自然是无所不通运用自如,可是对我等普通人呢?

 

先说一个自己的故事。

当年从军校研究生毕业参加工作时,大学直接授衔上尉后到单位报到。人先到,档案要拖后一段时间。刚到单位没几天,政治干事找我说:你这么年轻,凭什么挂上尉?拿证明来!

我解释了一番,档案要过些天才能到,没有丝毫效果。档案没到,我陷入了一个自己无法证明自己的怪圈。没辙,只能赶回大学政治部,请他们快速办理以证明自己身份。

后来明白了,你这就是存心为难我啊!

一年后,偶然机会参加了军区政治部机关的一次会议,在会议上发言。当时也年轻,把自己的想法和观点一股脑都说了出来。开完会就参加演习。没想到参加演习刚一周,调令来了,让我到军区政治部机关报到。单位领导做我思想工作,以为是我对单位不满意才设法调动离开,而我也百思不得其解。后来才了解到,原来是那次会议发言,大领导听了挺满意,点名让我到机关来工作。

从这天开始,那位政治干事对我态度似乎有很大变化,后来还到军区机关找我办事,办事的时候陪着笑脸。

何必呢! 

 

不要为难你的同事。为难同事,是智商不足的表现。

有的人似乎是希望通过难同事来刷存在感。这个事情你要求着我,我摆一下谱,为难你一回。岂不知,如果你刷存在感,也只是你这个岗位的存在,跟你没有任何关系。哪天你不在,人家该办事,还得办事。

再进一步,为难同事其实是缺乏安全感。安全感不足的人,想的经常都是希望别人更差一些,以此来增加安全感。

归根到底,这都是智商不足的表现。

你为难同事,以此刷存在感,弥补安全感。你当人都是傻子?

这个世界,最傻的事情,是把别人当傻子。本来可以好好合作,你非为难同事。当事的同事不是傻子,他看得出来体会得到;边上的同事更不是傻子,群众的眼睛还雪亮呢! 

 

不要为难你的同事,是你对你自己的尊重。

与善良相比,这个世界上更缺尊重。每个人都应该学会尊重别人,尊重自己。当你不尊重别人的时候,不要指望别人能够尊重你。

当然,也许你陶醉于对同事的羞辱和为难的快感中,冲淡了周围环境对你的反馈。你的自编自导自演,创造的是同事对你的不屑。别以为羞辱别人就可以证明什么,到最后羞辱的必然是自己。

因为:你的同事又不是你爹妈,没必要惯你那臭毛病。 

 

不要为难你的同事。伤害别人,证明不了你的价值。帮助别人,才能证明你的价值。

这是常识,可是总是被扭曲。

靠为难同事来争名夺利?那是内耗,你永远做不大事情。司马懿说:智者务其实,愚者争虚名。不外如此。

还是一位师兄说得好:手里拽着一把欠条,但是不兑换。

你看,人生的境界,在这里。 

 

最后,把话说得再透一点:

你永远无法预知那些寂寂无闻的小人物背后到底会发生什么情况。再说,如果老大感觉你处处树敌,这种印象对你毫无裨益,哪怕那些不喜欢你的人在单位里无足轻重。

别为难同事,对同事好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