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聂圣哲:反孔是中国文明进步无法绕过的进程》有感
当前位置>首页 > 聂圣哲行动哲学 > 何君贤:聂圣哲行动哲学研究

3222ac1.jpg

首先,我认为孔子是一位尊敬的哲人,而不是神。如果你认为孔子是神,那么请不要读这篇文章。万一把你气着了,也是罪过。

 

有位朋友的跟帖,是这么说的:

我尊敬孔子,是因为春秋时期他已经那么有文化了。我欣赏编钟,是因为商周时代它已经可以演奏恢宏的乐章。如今站在21世纪的地平线上,我更欣赏古琴和钢琴,我更欣赏苏格拉底与黑格尔。平等、自由是今天地球村的主旋律,“学而优则仕”应该进博物馆了。清明了,我给孔子填柱香。

真的非常有水平,几句话就把圣哲先生这篇文章的主旨——追求平等,一下子点出来了。

 

看了不少跟帖以及微信群内的评论,颇有感叹。

已经进入21世纪,讨论一个历史的哲人及其思想,都是不容易的。更有趣的是,有些人连这篇文章都没有认真看完整,特别是最后一段没有看,一激动就开始评论。

既然这么尊崇孔子,连讨论都不允许讨论一下,我觉得有必要了解一点历史和常识。 

 

我知道这篇文章一出来,一定有人大骂说你聂圣哲太狂了,当然有的是骂在嘴上,有的是骂在心里……

不知道这些人是真不读书,还是装糊涂。

你一骂老聂狂,孔子就已经骂你了。骂你啥呢?道德的贼!

原来,孔子把人的境界分为四等(境界分等级,这个我认可):

第一等叫中行,就是所有言行都恰到好处,这个境界很难达到,只能作为努力的目标。

第二等是狂,狂者敢作敢为,有担当,富进取精神。

第三等是狷,独善其身,但缺乏进取精神,对有些事是不肯干的。

第四等是乡愿。乡愿是啥呢,在孔子看来,就是道德的贼,不辨是非,看似忠厚,实则伪善。

 

人们总觉得“狂”不好,恰恰在孔子看来,狂比乡愿要好得多。所以古人有句话“宁为狂狷,毋为乡愿”是有出处的。

大诗人屈原这么说:“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是以见放。”

诗仙李白作了一首诗:“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

够狂吧?还有更狂的!

心学大师李贽更是提出不能“以孔子之是非为是非”, 圣人不责人之必能,是以人人皆可以为圣”,认为“满大街都是圣人”,没有必要一定要学孔子,体现了他对普通人的关怀。

要知道,这是在孔子被奉为至圣先师的时代说出来的! 

 

还有人质疑说:你聂圣哲读了孔子的哪些书,敢这么写?

真不知道提出这种质疑的人到底读过哪几本孔子的书。孔子一直是“述而不作”,没写过什么书,修订过《六经》,现在流传下来的书,大多是其弟子及后人整理编成的。

另外,所谓以读书的数量多少,来论定有没有资格,这里面似乎有逻辑问题。如果是这样,那古代那种整天泡在古籍里的迂夫子是最有资格的。显然有点不对头,是不是?

退一万步说,即使按照他们的说法,以读书多少来论,那我父亲可能非常有资格。从小看到他读的那些书啊,很多很多,他还非常认真做了笔记。

不过他跟我说,后世很多对孔子的解释啊注解啊,都未必是孔子自己真实的想法。反正人死了,供在上面,孔子也不知道。 

 

至于有人抬出王阳明来证明儒家的价值,更是缺乏常识。

为何?

我认为,老聂提出的要反掉那些附在孔子身上的鬼魂,恰恰王阳明不在其列。

阳明先生提出的“知行合一”、“事上练”乃至“致良知”,生前立德、立功、立言,却备受当时的儒家打压排挤,死后还被剥夺伯爵爵位。

至于王阳明死后被拖进孔庙从祀才被认定为所谓的“真儒”,他的学说才被认定为正统之学,也是几经周折,支持者甚少,最后还是特别申请才得批准。

所以,儒家是对不住王阳明的。一开始拼命打压,而且历史上并不真正待见,现在需要他了,抬他出来。怎么不想想,当时咋对他的?

可叹!如果儒家真的接受阳明学说,接受“知行合一事上练”,何至于此!!!

 

这年头啊:

真正尊孔的在反孔,

反掉那些附在孔子身上的鬼魂渣渣,让孔子回归纯粹的孔子。

真正反孔的在尊孔,

不断篡改演绎孔子的话来谋名求利,让孔子成为木偶式孔子。

 

对老聂好些吧,他在为这个社会追求平等!要知道:无论是历史还是当下,能够为我们这些平常人说话的人,不多。